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應用新聞

CIGS 太陽能板助力救援車,為重要設備提供綠電延長任務時間

  • 發佈日期:2019/1/2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430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8 日 9:00 | 作者 EnergyTrend | 

廠商研發新一代 CIGS 太陽能並裝置在搜救車輛車頂

雖然說矽晶太陽能電池為最常見的太陽光電技術,但仍有許多光電材料正在各地發光發熱,其中看好硒化銅銦鎵(CIGS)薄膜太陽能高轉換效率與能採用可撓基板特性,已有廠商研發新一代 CIGS 太陽能並裝置在搜救車輛車頂,為重要設備供電,延長救援黃金時間與任務執行時間。

目前商業化薄膜太陽能電池,CIGS 太陽能為轉換效率最高的系統,不管成本還是使用材料,都比傳統矽晶太陽能要少,甚至能採用塑膠等較軟的基板,應用範圍比一般太陽能廣泛。美國太陽能廠商 Sunflare 耕耘 CIGS 電池與模組技術十年之久,成功在 2 年前找出大規模生產 CIGS 太陽能的祕訣。

Sunflare 的 CIGS 太陽能板有低光與耐高溫特性,在黎明、黃昏或天氣太熱的時候,太陽能板發電效益比其他面板高出 10%,且每片模組也會搭配旁路二極體(bypass diode),若部分太陽能板被陰影擋住,旁路二極體僅會阻斷陰影處的電流,不像傳統面板會完全停止運作。

旁路二極體(bypass diode)

根據官網資料,CIGS 太陽能板製程與回收方式也都相當符合大眾對綠能的期待,像是製程不仰賴鉛、鎘、氫氟酸或鹽酸等有毒物質、使用材料都可回收,生產過程所需的能源更比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少 80% 等。

目前 Sunflare 已將太陽能板裝置在一輛 Pinzgauer 越野車車頂,用於美國華盛頓州的搜救團體 King County Search and Rescue。太陽能板由 12 片電池組成,外框採用輕薄不鏽鋼框架,重量為傳統矽晶太陽能板四分之一、約 22 磅(約 10 公斤),相當適合用於搜救,即使行駛崎嶇的山路,面對茂密樹枝與風雪都沒有問題。

Sunflare 太陽能板可提供車上 3 台收音機、一組警報喇叭、閃光訊號燈、後視攝影機與聚光燈、GPS、空氣壓縮機等設備電力,公司執行長 Philip Gao 表示,太陽能板容量為 360Wp,搜救車也搭載 3 組電池,備用容量長達 480 分鐘。

搜救工作範圍非常廣,從尋找散步迷路的老人家、受傷的登山客到勘查犯罪現場與飛機事故都有,King County 搜救隊志工 Branden Ben Powell 表示,雖然說團隊大多可在 24 小時內找到失蹤人士,但還是有些連續多天的搜救任務,而乾淨又安靜的太陽能板可為重要設備供電,或許還能讓團隊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幫人平安回家。

Rugged Solar Panels Power Up Search And Rescue Missions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unflare)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5,12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