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政策新聞

能源局投資興建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新建工程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 發佈日期:2019/7/30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1009次

2019/07/29 工商時報


能源局長游振偉(右二)接受內政部長徐國勇(左二)頒發獎座,與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林長勳(左一)、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右一)共享得獎榮耀。圖/黃台中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主辦的國家卓越建設獎日前舉行年度頒獎典禮,經濟部能源局投資興建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新建工程,榮獲最佳規畫設計類卓越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預計明年10月啟用後將提供國內外綠能研發技術測試驗證及媒合場域,創造群聚綠能產業鏈的效益,加速我國綠能產業朝向技術商業化的發展目標前進。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指出,這項工程在低碳、共生、永續、落實生命周期規畫上表現優異,以被動設計手法完成綠建築的規畫,取得鑽石級的標章,對政府推廣能源供給、科技研發政策具重要意義。

負責本案規畫設計的工研院綠能所指出,本案為配合政府新能源政策,在沙崙綠能科學城打造「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是我國首座綠能科技測試驗證場域,以綠色能源開發、智慧能源應用為主軸,建立能源供應、儲能及使用端的智慧系統整合,最佳化能源產出應用。

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全區採智慧綠建築手法,是一座低碳建造減碳、低碳運轉的綠色生態園區,引領台灣產業潔淨生產、創造再生能源之企圖心,成為台灣再生能源及綠能產業創新指標。

營造工程單位瑞助營造公司透過建築群配置、圍塑出場域內的中庭空間。建築群以能源及水資源中心為核心集中,降低水、電輸送能耗;留設通風採光天井、覆土水體等被動式設計手法,降低建築物能耗。

為配合夏季盛行之西南季風,示範場域設置東北西南向之連續性風廊,延伸基地西側生態池至東北角,藉由基地與建物間之穿堂提供不同之風廊,連接北側基地之開放空間,提高環境舒適度。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6,35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