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政策新聞

避免中國太陽能板從第三地轉運來台,未來無產地證明不許入台

  • 發佈日期:2019/1/9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761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8 日 12:04 | 分作者 Daisy Chuang | 

太陽能板

為避免中國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自第三地轉運來台,或是把台灣當成「洗產地」好場所,貿易局日前公告從 1 月 21 日起,若太陽能電池、模組與其他光伏打電池產品沒有附上出口國、產製國或相關單位的產地證明,未來都不能入台。

中國太陽能板與電池想入台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研調機構 EnergyTrend 表示,目前台灣尚未開放中國太陽能電池進口,而太陽能模組則需要政府發放的許可證才能在台販售。

只不過 2018 年中美貿易戰開打,去年初美國就祭出 201 條款,對中國太陽光電產品課以 30% 重稅;隨後中國政府也為了整頓市場,在 6 月宣布 531 新政,縮減太陽能補助與限制建設電廠,使中國廠商積極向海外販售太陽能板,在全球引起一大波低價拋售潮。

這對中國太陽能廠商來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對他國太陽能廠商來說也不是一件好事,他們都得與龐大的低價太陽能板相競爭,而台灣除了要保護在地產業、防堵中國太陽能電池自第三地轉運來台,也要避免成為中國繞道洗產地、規避美國關稅的地點。

或許有鑑於此,貿易部日前拍板,若太陽能板、太陽能電池與其他光伏打電池未附上出口國、產製國政府或其授權單位出具的產地證明等身分證,21 日後就不能登台。

根據國內媒體報導,財政部統計,去年無法釐清製造產地的進口太陽能電池占 25%,占總排名第三名,而在光伏電池模組類目中,無法釐清製造產地的則高達 36%,未來這些產品都無法進口台灣。

自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後,財政部關務署就致力清查相關貨品,已全面過濾相關報單,若是出現轉運情形,像是從中國進口、再出口至美國,以及中國進口的貨物為美國課稅對象,這些都會再報告給貿易局。

檢附出口國、產製國等身分證也不是防堵洗產地的唯一方法,為防止洗產地狀況傷害 Made in Taiwan 產品聲譽,貿易局去年也要求轉運至美國的腳踏車、電動腳踏車及工具機,都得附上台灣產地證明才可出口。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公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4,65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