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MSCI 報告:上市能源企業在實現 COP28 短期能源轉型目標中發揮作用

  • 發佈日期:2024/4/1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181次
2024/04/11 08:51:28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MSCI 永續發展中心(MSCI Sustainability Institute)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如何加速向清潔能源轉型以實現在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上達成的短期目標,將備受關注。

最新MSCI《淨零追蹤報告》指出,按照當前的脫碳路徑,全球上市公司將使全球氣溫在本世紀內上升3°C,但加速能源轉型、完善自願性碳交易市場體系,在未來幾年有助推動脫碳進展。

上市公司肩負重任,將是各國履行COP28期間所簽署承諾的助力,將再生能源產能增至三倍:

●根據國際能源署《淨零排放路線圖》報告,截至2030年,上市電力公司將提供全球所需風電產能的43%和太陽能產能的15%。

●為取代發電燃料中的煤炭,僅中國大陸、印度和東南亞市場,就需要全球再生能源產能增加約三分之二。

●在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中,分別有約35%和15%的公用事業企業,已設定到2030年增加再生能源產能,或在其燃料結構中提高再生能源比例的目標。

由於企業已逐步將其氣候承諾轉化為氣候行動,因此可更好評估其脫碳進度:

●38%企業的進展符合將氣溫升幅控制在2°C或以下的目標,另有11%的企業則符合1.5°C的溫控目標。

●按當前路徑,亞太地區的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將在本世紀末分別升溫3.0°C和3.3°C。

●為了避免全球暖化帶來的嚴峻影響,上市公司的排放總量需要在明年達到高峰,並在2030年底之前每年減少約7%。

●近60%的上市公司已揭露範疇一和範疇二溫室氣體排放訊息,較兩年前提升16個百分點。

隨著自願性碳交易市場進一步完善與及規模化,該市場成為減排路徑之一:

●2024年第1季度數據顯示,碳信用額的每月平均價格為每噸二氧化碳當量4.7美元,較2023年第4季度下降4%。

●2024年第1季度所使用的碳信用額較去年同期增長10%,其中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及運輸公司是最大的使用者。

●隨著市場趨於穩定,2024年第1季度發行的碳信用額與上一季度保持一致,共計83.7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30︱ 瀏覽人次:18,725,79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