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響應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性政策 西門子歌美颯攜手19家供應商大秀成果

  • 發佈日期:2024/2/5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207次

林哲良. 2024年2月2日 週五 上午7:36


西門子歌美颯於1日舉行機艙廠新廠竣工暨供應商大會,並邀請蔡英文總統等貴賓蒞臨現場,給予離岸風電供應鏈勉勵。(西門子歌美颯提供)
台灣離岸風電區塊開發供應鏈的本土化再傳好消息,西門子歌美颯台中風機機艙廠擴建工程已經在去(2023)年底完工,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攜手19間產業供應鏈共同達成經濟部區塊開發選商目標,與開發商一同角逐取得開發資格。

未向外界展示這得來不易的成果,西門子歌美颯特別於1日舉行機艙廠新廠竣工暨供應商大會,並邀請蔡英文總統等貴賓蒞臨現場,給予離岸風電供應鏈勉勵,蔡英文表示:「西門子歌美颯是台灣投資最多的風機設備廠,2021西門子歌美颯在台灣成立歐洲以外唯一的一座機艙組裝廠,2022年又投入第二期廠房的擴建,將在今年第二季啟用,除了創造就業機會,也持續深化在台灣的供應鏈。」

此外,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董事長倪邇思 (Niels Steenberg) 則表示:「西門子歌美颯將於今年第二季於台中機艙廠進行全機艙生產與組裝,盼深化與台灣在地離岸風機供應商的合作,累積量能加速學習曲線,齊心攜手進軍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透過綜效提升產業鏈價值,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區機艙聚落中心。」

據了解,經濟部在去年11月正式公佈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2期選商的產業關聯性內容,訂出項目與數量與開發商自選標準,總項目達到24項共120分,並且設有基礎門檻分數70分,內容涵蓋風機機艙組裝生產線與組裝工作站、機艙運維、葉片運維,以及風機關鍵零組件之生產工序與工作站等配分項目。

為了達成產業關聯性標準,西門子歌美颯台中機艙廠於2022年進入改裝擴廠階段,從原先組裝SG 8.0-167 DD,到在地生產與組裝 SG 14-222 DD 離岸風機,風機裝置容量將從8MW提升至14MW,達到政府規定的連續組裝生產線標準。拓建後的機艙廠年產能達2GW裝置容量規模,每座風機的機艙將有近上萬個零組件投入機艙生產。台中機艙廠首先將支持1,044MW海龍離岸風電計畫,以及後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亞太區專案服務。

西門子歌美颯表示,台中機艙廠的擴建,將依照政府在地化要求,新廠房配置輪轂與後端專門生產線落實在地生產、組裝,並包含發電機在內的最終組裝等相關製程,達成產業關聯性要求。

由於區塊開發第二期選商規則中有多項新增項目,除原先提供風機供應之外,需做到風機機艙在地組裝、後續運維等項目。因此,西門子歌美颯首次公佈與天力離岸風電科技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提供在地化運維及維修服務,其中將聘用在地葉片維修技術人員,完美達成在地化要求。

另外這次產業關聯性要求當中,針對變槳系統,西門子歌美颯攜手國威金屬與君帆工業,提出完整解決方案。

在這次合作的19家供應鏈當中,西門子歌美颯感謝國內供應鏈共同努力達成產業關聯性目標,落實在地化生產,其中包含科凱風能提供不斷電系統與電源轉換系統、西門子能源參與變壓器與配電盤、士林電機提供變壓器、信邦電子的低壓電纜、華新麗華提供高壓電纜、永冠能源科技集團製造輪轂鑄件及機艙底部鑄件、上緯興業提供葉片樹脂與拉擠碳板、台灣福士的扣件等,都是國內重要的供應鏈夥伴,未來將一起攜手打造台灣本土製造的風機,吹響再生能源市場的號角,協助政府逐步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永續目標。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8︱ 瀏覽人次:18,713,88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