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能源高峰論壇/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談永續:催速綠能發展

  • 發佈日期:2023/12/8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164次
2023-12-08 01:15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昨天舉辦「2023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綠能2.0 催速淨零碳排」,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中)出席致詞,並與台達電智能電網事業部處長賴宏仁(左起)、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萬皓鵬、經濟部能源署主任秘書翁素真、永豐餘投控永續長暨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台泥儲能副總經理黃義協、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合影。 記者林伯東/攝影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昨(7)日表示,淨零排放已是各國明確目標,我國亦已揭櫫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政府將透過投入新能源研發、整備法規,迎向淨零轉型,並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推動12項關鍵戰略。

經濟日報昨日舉辦「2023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綠能2.0 催速淨零碳排」,林全能出席致詞時表示,政府加速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淨零轉型,需要跨部會、跨產業通力合作,他肯定此論壇是凝聚各界共識平台,並提供政府政策參考,讓政策有更好執行力。本論壇由經濟部能源署、台電、台達電(2308)、工研院、永豐餘、台泥儲能等協辦。

林全能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正在討論,2030年之前將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提高到目前水準三倍,顯見再生能源在2050年淨零碳排扮演要角。我國也在2022年提出台灣邁向淨零永續策略及藍圖,並提出12項關鍵策略,經濟部負責其中五項,包括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及前瞻性能源。

他表示,包括氫能、地熱、導入波浪與海流發電等海洋能技術前瞻性能源,在前期發展必須投入研究開發及驗證,並且還要搭配很好的電力系統及儲能,以及用戶端節能等。

因此,經濟部將從法規、資源整備等面向來執行。在法規整備方面,以氫能為例,氫能社會是全世界推動淨零碳排的一個重要策略,經濟部已成立了「氫能推動小組」,從氫能供給、輸儲基礎建設,還有應用面等,全方位探討氫能政策。

他指出,經濟部已在11月1日發布實施「加氫站銷售氫燃料經營管理許可辦法」,為加氫站設置提供法源依據,中油年底將引進第一座移動式加氫站,也正在評估建置氫能接收站可行性。同時立法院修正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新增地熱專章,補助地熱探勘。

此外,生質能及海洋能也都須透過科技投入來驗證及運行,使其往商業化方向走,政府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執行相關工作。

他表示,在推動淨零轉型,需要跨產業合作,經濟部也會聽取各界意見,讓2050淨零轉型的推動更到位。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9,92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