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彭博新能源財經:太陽能發展已經符合2030年的目標

  • 發佈日期:2023/11/23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351次
2023-11-23 07:48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世界各國領導人一直在推動2030年將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高二倍,相當於將再生能源產能提升至11TW。《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11月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該目標將成為大會中心議題,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作為COP28主席國,希望就此達成國際協議。根據研究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今天發布的分析報告,這項研擬的承諾,與2050年全球淨零排放以及與《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相符。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的報告《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高二倍:艱難、時間緊迫但可以實現》,再生能源產能上一次提高二倍用了12年(2010-2022年)的時間,而這一次提高二倍必須在八年內完成,並需要全球採取一致行動以消除瓶頸。彭博新能源財經的預測,是基於當前經濟性、趨勢、專案儲備和政策的預期,風電和太陽能雖然是大多數國家發電成本最低的新增能源,但目前還無法滿足產能提高二倍的要求。

彭博新能源財經預期,這一目標所需提高的太陽能產能可望實現,但風電產能目標則需要公私部門共同合作才能實現。合理的再生能源結構至關重要。未來快速的減低碳排過程,如果過度依賴太陽能,將使得再生能源產能提高二倍時的發電量和減排量,截然不同。

彭博新能源財經太陽能專家、報告的聯名作者之一Jenny Chase 表示:「太陽能成本低廉且易於建設,僅靠太陽能就可以達成全球產能提高二倍,但其他再生能源的發展停滯,對於氣候影響將不是一個好結果。」

這是因為風電在一天中的發電時間與太陽能不同,且在冬季的發電量超過太陽能,同時其整體利用小時數更高。世界上還有一些地區(如北歐)的風力資源比太陽能資源更優異。

彭博新能源財經的淨零情景描繪了一條2050年淨零排放,且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路徑。比起能源未轉型路徑,走向淨零的再生能源到2030年對減排總量的貢獻高達62%。工業和道路交通運輸業等部門的電氣化,對碳減排總量的貢獻為15%。

為了實現需要的目標,研擬中的COP28承諾,應清除再生能源開發商的並網障礙,支援競爭性競價,並鼓勵企業簽訂購電協議。政府還需要投資電網、簡化專案審批程式,並確保電能量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能促進電力系統的靈活性,提供新能源更好的發展環境。

彭博新能源財經清潔電力行業研究主管Meredith Annex表示:「再生能源成本低廉,加快建設已經不再需要直接補貼。政府和監管機構幫助該行業按計劃發展的時間有限。」她也是這篇報告的聯名作者之一。

不同地區對全球目標的貢獻度不同。對於再生能源發展較早的地區(包括中國大陸、美國和歐洲),再生能源產能提高二倍是合理的目標。其他市場,特別是可再生能源基數較小、電力需求增速較高的市場,如南亞、東南亞、中東和非洲,2030年產能增加速度需要超過二倍。在這些市場中,利用廉價的再生能源不僅對能源轉型至關重要,更是實現向數百萬人提供電力的關鍵。

同時,還有一些市場(如巴西)的大部分電力,已來自再生能源或其他低碳電源,這些市場對全球產能提高二倍的貢獻可能會更低。此外,整合額外的再生能源資源,可以進一步讓工業、建築業、交通運輸業和農業減碳,以及解決電力行業最後10%-30%依賴於化石燃料排放的情形。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30︱ 瀏覽人次:18,725,27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