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台電宜蘭仁澤地熱啟用年發近500萬度綠電 曾文生:地熱列未來重要新興再生能源

  • 發佈日期:2023/10/24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280次
2023年10月24日 週二 上午11:49 吳珍儀|Yahoo財經特派記者

台電宜蘭仁澤地熱今(24)日正式啟用。台電表示,地熱發電零碳排,更可24小時穩定出力,幾乎不受天候影響。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部也將地熱發電列為接下來要發展最重要的新興再生能源,地熱發電的技術不斷成熟,國際上也有各種新的技術正在發展當中,尤其是很多石油公司都在發展新的技術。

台電宜蘭仁澤地熱啟用。圖/記者吳珍儀攝

2018年台電與中油、 工研院及地調所等產官學研單位合組「地熱發電國家隊」,其中台電、中油進一步簽署宜蘭地熱開發合作意向書,結合中油鑽井與台電發電專業,聯手投入仁澤地熱開發。仁澤採用雙循環系統「取熱不取水」的概念,可避免管線結垢鏽蝕問題,延長發電機組壽命並維持地層水資源,啟用後年發約470萬度綠電,等同近1200個家戶年用電量。

地熱電廠把熱取出來再回注,會儘量讓熱能保持在密閉的系統當中,實際上不會冒煙,冒煙的是當地溫泉業者使用的溫泉水。

曾文生表示,台電積極發展各式各樣的再生能源,現在全世界發展速度最快的為光電和風電,舉例來講,以台灣而言,光電一年發電的時數如果是1,陸域風電則是2,離岸風電約為3,容量比約是14%比28%比42%。而目前仁澤地熱機組運轉到現在,扣掉常用電有70%,也就是5,因此目前地熱是最有效率的電廠。

曾文生也指出,經濟部也將地熱發電列為接下來要發展最重要的新興再生能源,地熱發電的技術不斷成熟,國際上也有各種新的技術正在發展當中,尤其是很多石油公司都在發展新的技術。

能源局也跟民間合作,至去年起舉辦國際論壇,希望向離岸風電吸引國際廠商來台投資。也希望國內團隊有自組團隊來自組發展。

台電表示,仁澤地熱採淺層開發,深度約1500公尺,井底溫度可達180至200度,發電機組採有機朗肯雙循環發電系統(Organic Rankine Cycle, ORC),裝置容量840瓩,透過中油鑽鑿新井導出地熱水,利用熱交換推動渦輪機發電。

因地熱水全程不直接通過發電設備,可避免發電設備及管線結垢問題,降低停機清修時程,提高設備可用率。此外,發電尾水95%以上均回注地層,可有效維持地熱儲集層壓力,此「取熱不取水」的概念方式有助提高電廠壽齡,且可循環發電利用。

經濟部能源署表示,我國目前地熱開發量體達61.75MW(百萬瓦),其中包含台電仁澤地熱等7.29MW已併入電網,中油宜蘭土場4MW案場預計明年加入,目標2025年累計設置達20MW。政府現已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增訂地熱專章,於法制面完備發展條件,並成立「地熱發電單一服務窗口」,輔導地熱發電業者申設流程,將持續提高投資誘因,加速推動地熱發電與產業成長,逐步達成我國能源轉型目標。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22,83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