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離岸風電3-2期草案首度公佈,得標風場2029年前併網

  • 發佈日期:2023/10/20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950次

2023年10月20日 週五 下午5:11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除台積電(2330),有很多不同的管道及企業都來跟經濟部要綠電,其中有很多是中小企業,而經濟部也一直在努力做到符合業界的需要。過去一段時間,經濟部協助很多離岸風電相關企業解決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的問題,包括海纜上岸、港口、供應鏈等等,都一一協助解決,今年離岸風機已經蓋得越來越順。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幾次颱風襲台過後,風機都能夠正常運作,且發電量更不斷創下新高,已經有1.5GW,成果令人感到欣慰。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二期(3-2期)選商規則草案日前首度公布,在選商規則定案前,「2023離岸風電高峰論壇」今天舉行,針對攸關風場興建的財務、技術、國產化、融資等議題探討,盼得標的風場能順利在2028年、2029年併網,協助國內加入RE100的企業達成2030年使用綠電達60%的目標。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淨零轉型是台灣無法迴避的挑戰,政府會負責任的提供充分且大家負擔的起的綠電。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是從無到有,現在前兩個階段已經有相當的實績,目前已經有三個風場併聯發電,200多支風機陸續建設完成或建設中,相較於亞洲許多國家,台灣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風場建設所牽涉的層面很廣,大家所關心的供應鏈、融資、綠電價格、環保、漁權等問題,政府都會建立機制協助解決,讓風電成為一個環保的永續投資。


「2023離岸風電高峰論壇」今日舉行,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經濟部能源署署長游振偉、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署長連錦漳、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等政府官員,以及CIP台灣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計畫財務長Thomas Correll、台亞風能總經理吳坤達、中鋼(2002)總經理王錫欽、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電力、公用事業與再生能源產業負責人林孟衞等企業界專家,也共襄盛舉發表主題演講。


此次論壇針對民眾關心的離岸風電相關議題,特別規劃出三大主題(一)台灣離岸風電政策現況與挑戰(二)離岸風電國產化進度與佈局(三)綠色金融發展與前景。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24,64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