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全台首座淨零建築「台電離岸風電運維中心」今動工 曾文生:象徵逐漸走向日常運營

  • 發佈日期:2023/8/15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348次
2023年8月13日 週日 下午3:08 吳珍儀|Yahoo財經特派記者

台電聯手國內大廠瑞助營造及國際知名建築師事務所MVRDV,打造名為「光源之石」的台電歷史首座綠能運維中心。在今(13)日於彰濱工業區舉行「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光源之石」建築外觀將由太陽光電板包覆,可望成全台第一座淨零排放建築,同時象徵台灣離岸風電從初步規劃建設逐漸走向日常運營。

離岸風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圖/記者吳珍儀攝)

台電表示,光源之石遠看猶如一隻「穿山甲」,未來可年發近100萬度綠電,自給自足並回輸電力,還能作為自家離岸風電運維基地及再生能源設備材料倉儲中心,「光源之石」預計於2024年底完工。

曾文生受訪表示,離岸風電的部分已經將近有1.5個Giga,在陸陸續續的發電,今天的動土典禮象徵台灣離岸風電已從初步規劃建設逐漸走向日常運營,而日常運營上彰化市是離岸風電風場最密集的地方。

選擇彰濱工業區域蓋運維中心,未來我們海上的修復,船舶會在這個漁港出發,需要修復的相關零組件也可以帶回運維中心來做修整。

「光源之石」運維中心外觀全部是太陽光電板的建築,預估本身發電量是大於建築物用電量,曾文生表示未來希望在走向淨零的過程裡面,除了能源部門、製造業部門、建築部門,同樣能扮演好一個重要的角色。

台電表示,「光源之石」將作為台電離岸風電一、二期,超過50部風機的吊裝廠房、運維基地,以及周遭陸域風機、太陽光電相關備品、維護工具等材料倉儲中心,預計2024年底完工,全面提升台電綠能建設維護效能。

MVRDV創始合夥人Winy Maas表示,「光源之石」以最大程度運用陽光設計出發,充分善用彰化豐沛日照,透過這樣的設計,讓建築物實現能源自給自足的同時也成為綠能生產者,發電回饋台灣電網。

台電說明,要稱作淨零建築,除需獲內政部建築能效認證,更重要是建築物自身生產的再生能源要能完全滿足用電能耗,一來一往等同零耗能,如「光源之石」除作為台電離岸風電運維中心功能使用,外觀設計也結合綠能、善用彰化豐沛日照,將由大量太陽光電板包覆而成。

台電進一步表示,「光源之石」每一片太陽能板鋪設位置與角度,都要經過日照位置、方向、時數與建築面積、太陽能板發電效率等大數據建構而成的模型精準分析確認,因而完工後將可年發近100萬度電,等同約3000家戶月用電量,減碳效益預估可達500公噸,翻轉建築傳統耗能印象,而這樣的發電量,預估能源密度可達 -19,不僅自給自足,還可多發電送回電網,可望成為全台第一座零耗能淨零建築。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8︱ 瀏覽人次:18,710,59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