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中油千座加油站 轉型綠能站

  • 發佈日期:2017/12/6
  •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 點閱次數:1525次
2017年12月06日 04:10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中油將加速推動綠能配合措施,旗下加油站將擴充換電站或充電站,左為加油站一角的gogoro充換電站(季志翔攝)。右為台中示範汽車充電站區(中油提供)。

中油將加速推動綠能配合措施,旗下加油站將擴充換電站或充電站,左為加油站一角的gogoro充換電站(季志翔攝)。右為台中示範汽車充電站區(中油提供)。


中油大轉型!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示希望在2040年以電動車取代汽柴油車,中油新董事長戴謙昨也宣布,要把加油站轉型成「綠能站」,從純加油逐步成為汽機車充電站。首階段明年起3年內在千座加油站先設機車充電區,之後會逐步在2040年時在站內設普汽車快充區,但仍會保留加油區,服務尚未淘汰的汽油車。

戴謙上任才滿月,就丟出中油轉型大方向。他昨天說,會配合國家電動車政策,把加油站轉型成綠能站。這部分工業局會補助20億元,中油也會自己出資,推動電動機車與汽車充換電站前置作業。

中油2014年已在台中霧峰林森站建置1座汽車充電示範站,這兩年gogoro電動機車當紅,再釋出109座加油站租給gogoro當機車電池交換站。

中油副總畢淑蒨指出,明年起還要分3年陸續設置1000站,1成比例為充電站、9成為換電站,政府補助經費20億。

因中油現有自營站只有610站,中油主管說,不夠地點將會尋求加盟站合作設置。

電力來源 太陽能板供電

另外,也會找大賣場租場地,設置充電站,讓電動車充電能更方便。首批設置地點,會以都市高汙染地區,以及外島澎湖為優先。

戴謙說明,綠能站電力來源未來希望都是太陽能等綠能,以後也會在站內設置儲能系統。除使用中油自己設的太陽能板電力外,也可以跟有再生能源的社區合作,有多餘電力可以輸送到該地點綠能站使用。

汽油加油 仍會部分保留

中油主管進一步指出,機車部分比較大量是換電站,但未來充電技術成熟,一台車可能幾分鐘就充好,未來轉型會改以充電站為主。

逐步將加油站島的油槍換成充電座的同時,化石燃料汽車也不會馬上消失,仍會保留汽油加油區。

但台電指出,以時間電價是未來主力來說,汽機車利用夜間在家充電,將比日間充電便宜,加油站的充電族群可能會以跑長途為客群。而如果夜間有大量電動車充電,日間發電的太陽能無法彌補,恐還是得蓋基載的火力電廠來填補。不過儲能設施成本也在下降,未來也可能有別的充電模式。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4,55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