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台英再生能源合作 共同推動浮動式離岸風電開發

  • 發佈日期:2021/9/2
  • 資料來源:經新聞
  • 點閱次數:607次
2021/9/2  經濟部  

經濟部能源局與英國在台辦事處昨(1)日線上舉行第16屆「臺英再生能源交流圓桌會議」,會中焦焦討論離岸風場運轉維護與浮動式風電創新科技。此外,臺灣最大造船廠台船公司與英國浮動式風電開發商福廷綠能源公司(Flotation Energy)也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作開發浮動式離岸風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上排左)、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上排右)、英國皇家財產署海洋局局長Huub den Rooijen(下排左)、能源局局長游振偉(下排中)、英國在台辦事處貿易投資署長Stephanie Ashmore(下排右)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致詞時指出,臺灣的離岸風電,預計在2025年達到5.6 GW的累積裝置容量,為加速風電發展,自2026年至2035年,每年也將釋出1.5 GW併網容量,比原規劃多出1 GW,因此臺灣需要更多合作夥伴。臺灣與英國原就有許多合作交流,期待未來雙方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則表示,英國在台辦事處與臺灣在離岸風電領域的合作歷史悠久,臺灣近年積極進行能源轉型,很高興看到雙方的合作關係有長足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也因應創新技術的出現而逐步演變,未來英國將透過分享創新技術與方法,來強化與臺灣的合作,協助確保臺灣在亞洲離岸風電發展的首要市場地位。

英國皇家財產署海洋局局長Huub den Rooijen也表示,豐富的風力資源和強大的政府領導已讓臺灣躍升為離岸風電開發商首要重視的風電市場。產業和利害關係人之間的持續對話,對於創造有利的投資條件將是至關重要。

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則指出,樂見英國Flotation Energy與台船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期盼未來有更多的臺英企業在再生能源領域上建立合作關係。英國一直是臺灣能源轉型的參考典範及重要夥伴,臺灣也努力提升再生能源占比及離岸風電開發,相信未來有更多機會合作,共同朝向淨零排碳的目標邁進。

能源局說明,目前英國營運中的離岸風電總裝置容量已超過10GW,英國離岸風電產業也訂定在2030年前達成總裝置容量40GW的目標。隨著市場上更大型風機技術的推陳出新,英國已在歐洲市場測試創新技術並累積海事工程經驗,現在已能在短短8小時內就完成一台風機的架設。英國政府也擴大投資創新科技,並加速協助離岸風場的設立流程,讓電網系統得以供應更多綠電。

而為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並展現成為亞洲風電樞紐的決心,臺灣也正加速推動離岸風電,預計2025年風電累積裝置容量將達到5.6 GW。目前政策已邁入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並多次徵詢各界意見後,正式公告第三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作業,預計於2026年至2035年分階段進行選商,將釋出共15 GW離岸風電裝置容量,期望穩定發展臺灣離岸風電市場。

能源局指出,臺灣是英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離岸風力發電夥伴,現在已有 30 家英國離岸風電業者在臺灣成立據點,英國的經驗與商業能力將可協助臺灣建立產業供應鏈,加上運用創新技術,將更加鞏固臺灣在亞太地區離岸風電市場的領先地位。

台船公司與英國浮動式風電開發商福廷綠能源公司(Flotation Energy)簽署合作備忘錄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17,80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