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台灣與澳洲能源合作關係再升溫 盼共創氫能貿易投資

  • 發佈日期:2021/8/2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1673次
2021年7月30日 週五 下午2:40 / 邱家琳

經濟部昨(29日)與澳洲辦事處合作,舉辦「台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討論台灣與澳洲共同發展氫能低碳排放技術的機會,由澳方貿易部長丹∙特漢(Hon. Dan Tehan MP)及我方經濟部長王美花擔任貴賓並致開幕辭。

澳洲是台灣最大的能源供應國,而台灣是澳洲第四大能源及資源出口市場。「台澳氫能貿易投資對話」與「台澳能礦諮商會議」(JEMTIC consultations)目標一致,聚焦於探索台澳能源合作及投資的新契機。

「台澳在能源及資源合作關係密切,澳洲為台灣能源重要夥伴,台灣近 27%天然氣、70%煤來自澳洲。」王美花指出,雙方除了傳統能源的夥伴關係,近年來更增加離岸風電的合作,如澳洲麥格理集團及台灣上緯新能源公司合作於2019年設置台灣第一座裝置容量1.28億瓦(128MW)離岸風場,未來將建立能源合作的長期戰略夥伴關係。

王美花也提到,台灣在再生能源推動已有相當成果,2025年將如期如質達成200億瓦(20GW)太陽光電目標與56億瓦(5.6 GW)離岸風電目標;台灣也積極規劃淨零排放的減碳路徑,氫能在未來減碳工具,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經濟部已成立氫能推動聯盟,結合公私部門的資源,共同推動氫能技術的應用與發展。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片/張哲偉攝)

針對台灣的低碳政策與氫能發展願景,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也在會議上分享,台灣在氫能應用上短中期以發電及產業應用為原則,而氫氣供給部分則朝進口國際藍氫(具碳封存的氫氣)及綠氫(再生能源產氫),並配合相關基礎建設為原則。

本會議由澳洲政府低排放技術特別顧問艾倫.芬克爾(Alan Finkel)博士以主題演講「實現氫能的潛力:挑戰與機會」,說明澳洲氫能經濟規劃,其餘由國內外相關研究機構及業者分享氫能相關發展及經驗。

基於雙方能源及資源貿易投資成功合作的長久歷史,台澳不但是能源合作的天然夥伴,亦在全球邁向零碳排未來中擁有優勢地位,得以擴大彼此合作機會。台灣將與澳洲繼續攜手努力,共同促進在氫能等低排放技術領域的貿易及投資機會,並全面推進雙邊經貿關係。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7,29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