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借鏡國際發展 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五大關鍵

  • 發佈日期:2019/11/21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725次
04:102019/11/20 工商時報 劉文雄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

再生能源可為台灣帶來新能源、新商機、新就業三大契機,讓綠能變黃金。圖為全台首座掩埋場變身太陽能電廠的「台北能源之丘」。圖/本報資料照片

發展再生能源成為世界各國政府、企業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許多國際大廠都已強制要求供應商必須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美國州政府規範售電業者必須購買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或再生能源憑證(RECs)、歐盟甚至要求會員國2020年再生能源占比至少要超過20%。由此可見,以外銷市場為主的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發展再生能源成為台灣必須要走的路。推動再生能源可為台灣帶來新能源、新商機、新就業三大契機,讓綠能變黃金。

不過,再生能源想要發展成功也需面對諸多挑戰,綜觀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經驗與作法,台灣要成功發展再生能源必須具備五大關鍵:

第一、掌握國際趨勢,打造再生能源新未來。國際社會相當關注溫室氣體減量等議題,世界各國皆認同再生能源是因應暖化的重要對策之一,且必須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歐美日等各國也將再生能源當成未來重要施政目標,透過獎勵與強制性規範雙管齊下,扶植再生能源產業競爭力。台灣許多大企業也積極採購綠電或是自行建置再生能源電廠,顯示再生能源不再是選擇題,台灣應急起直追,不能置身事外。

第二、發展再生能源不能靠政府單打獨鬥,必須形成全民共識。再生能源單靠政府的力量是不足夠的,必須人民、政府、產業三個角色相互合作,缺一不可。政府打造良好產業的投資環境、法規、政策;產業配合政策發展完整綠能生態鏈;人民了解綠能重要性,給予最大的支持與後盾,有了共同目標理念,這樣才能讓台灣再生能源蓬勃成長茁壯。

第三、建構延續性的綠能政策。因為綠色家園不是一蹴可幾,其他國家發展綠能也是累積一、二十年的努力才有現今成就,因此,再生能源政策推動上必須將眼光放長放遠,做好短、中、長期藍圖,讓台灣走在對的道路上。

第四、勇於克服再生能源供電間歇性挑戰,找出最佳解方。由於再生能源發電容易受到太陽、風力等天然因素影響,於併網供電時會遇到不小挑戰,但從國外成功經驗可看出這並非無解題,台灣可透過強韌的電網系統、快速反應的電力機組與儲能技術等方法來因應,積極找出解方。

第五、攜手產學研建立完整綠色能源生態鏈。這個生態鏈涵蓋學術研究、產業應用、技術研發等,特別是技術研發需跟產業結合一起投入,才能茁壯再生能源競爭力,進而促進經濟成長。

發展再生能源人人有責,以美國加州為例,過去主要依賴天然氣、核能、燃煤等方式供電,在政府、企業與人民共同努力下,造就再生能源蓬勃發展,目前再生能源已成為第二大供電來源,加州也訂出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50%,2045年達到零碳目標,走向全綠能社會。台灣可凝聚社會共識、參考國際作法推動綠能產業,透過這五關鍵要素多管齊下推動綠能產業,讓台灣跟國際接軌,迎向下一個綠色經濟新世代。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6,05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