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CIP 提前達成海事工程國產化目標,與荷商 Boskalis 和樺棋營造簽署水下工程優先權

  • 發佈日期:2019/7/10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119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5 日 19:29 | 作者 陳 瑞霖 | 

水下基礎運輸暨安裝優先承攬商契約簽約典禮

離岸風場開發計畫傳出好消息,今日 (7/5) 離岸風場開發商 CIP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P/S)與荷蘭海事工程商 Boskalis,以及台灣本土的海事工程商樺棋營造簽約。CIP 整合旗下所有開發的風場,整合所有所需的海事工程,增加經濟規模吸引本土商投入,培養台灣本土海事工程供應鏈成長。

CIP 與 Boskalis 和樺棋營造簽下水下基礎運輸暨安裝優先承攬商合約,為芳苑西島風場計畫從事海事工程,宣示在海事工程部分,完成 CIP 被政府交辦的國產化目標,並且比目標提早至 2021 年完成。 Boskalis 與樺棋營造建立 49-51% 持股比例的合資公司,合作進行風場所需要海事工程業務。

樺棋營造總經理蔡佳翰坦言台灣廠商即便有雄心壯志,仍會評估從風場建設期,到後面營運後所能夠承纜的業務,自行建造工程施工船並不具可行性。這幾年是台灣離岸風場的開發高峰期,是有不少的機會,但等到高峰期過後,假若投入工作船建設,台灣的生態台灣本地的業者較常做本土的工程建設,本地沒有案子,其他國家如日本也有限制外國工程團隊的法規,會有困難性。另外各地的離岸風場風機規模越變越大,現今的工程船可能不敷使用,只會有更大的船隻需求。

蔡佳翰表示建造運補船既可以在建設期為風場工地送運補物資,等到風場運轉這些船隻也能派上用場,運送後勤維運物資。至於配合在台北設立亞太據點的風場開發商,搶亞太區風場開發的生意,蔡佳翰指出各國的政策目前仍不明朗,要等到各國風場開發政策更為清礎才好評估,才能回答是否從台灣出發搶各國的訂單。

蔡佳翰致亂時表示,樺棋於1989年創始的第一個專案工程便是與 Boskalis 在花蓮港合作疏濬工程,30 年來兩家公司攜手合作全台多項港灣工程,如今 2019 年因 CIP 彰芳西島風場的首張大單正式與 Boskalis 合資,期待於離岸風電海事工程中共創下一個美好的 30 年。

荷蘭駐臺代表紀維德指出,荷蘭是臺灣最大的外人直接投資者,2018 年投資台灣的金額高達 35 億美元。離岸風電施工有相當的技術與環安衛門檻,在此次本土水下基礎運輸暨安裝選商過程,Boskalis和樺棋營造以極大誠意詳細揭露本土選商條件,也在海事公會的協助下造訪多家本土企業,期待台灣政府能務實看待本土化政策的實際可執行性與融資可行性。

CIP 台灣區執行長侯奕愷對再度超前達標海工國產化感到驕傲,期待未來樺棋營造與 Boskalis 在海事工程上可協助提升本土第二階下包商的能量,包括人員運輸船、鯨豚觀察船等支援。侯奕愷表示,CIP 是全台肩負最高本土化責任的開發商,只有 CIP 從水下基礎、海工到風機全方位不停的簽約,但若要所有本土訂單成真,必要前提是彰芳西島計畫的融資到位。

外商投資台灣是相當大的事情,也為各界所樂見。但如果只有投資,沒有本土的供應鏈難以在本土生根,投資完後對於本地留下建設但就沒有後續發展。離岸風電屬於新興技術,台灣本土廠商並沒有那麼熟悉,以往在台灣的海事工程規模也沒有國外那麼大,成立合資的海事工程公司建設期的運補以及運轉後的後勤補給運輸是比較合理目標。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6,70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