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矽谷吹起潔淨能源風潮,政府帶頭打造台灣「綠色供應鏈」

  • 發佈日期:2019/6/10
  • 資料來源:The New Lens
  • 點閱次數:1254次

2019/05/31

離岸風電

2018年4月蘋果公司宣布自身用電100%來自可再生能源,時隔一年後,蘋果正式要求供應鏈加入潔淨能源計畫。蘋果的能源政策一出,已經為全球高科技製造供應鏈標誌出新的里程碑。截至目前為止,加入蘋果潔淨能源計畫,承諾使用100%綠電生產蘋果公司產品的廠商總數達44家,其中包括台積電、和碩、緯創、廣達、仁寶、鴻海在內的台灣製造商。

不僅蘋果推出潔淨能源計畫,Google、亞馬遜、微軟也不斷調高再生能源使用率目標,並轉而要求合作廠商跟進。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各國政府與國際大廠紛紛將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列為正式目標,連帶影響全球供應鏈改變,廠商若是不能及時加入這條「綠色供應鏈」,難保在幾年內就徹底流失市場競爭力。

台灣供應鏈調整,綠電需求大增
矽谷吹起潔淨能源風潮,台灣供應鏈廠商自然無法置身事外。像是前述的蘋果供應鏈廠商,將在未來數年內轉型使用100%綠電供應蘋果公司產品。如台積電不只承諾用再生能源供應蘋果晶片,近年在環境壓力與企業社會責任驅使下,也承諾3奈米廠會使用20%綠電。矽谷「綠色供應鏈」的轉向,讓台灣廠商開始積極尋求綠電供給。

與此同時,台灣政府亦於4月修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明訂「用電大戶購買一定額度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雖然適用範圍與綠電比例仍在商議中,但幾乎多數上市櫃公司都將納入管理,預估影響5000-6000間企業。政府此舉,看似增加廠商成本,實際上是切合市場趨勢與台灣經濟體質而訂定的德政。

從時間點來看,台灣正好受到矽谷綠能政策影響,加上貿易戰發生後台商大量回流台灣。經濟部一方面盡力將原本遍佈中國的台商吸納回國,另一方面也為了確保供電而多方佈局,而可再生能源發展就是一手好棋。在通過資格審查的52家回流台商之中,以電子業及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佔比最重,皆屬耗電產業。

政府推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除了以可再生能源增加能源供給、兼顧發展初期的綠能業者,也是為了讓廠商在環境法規轉嚴、市場減碳聲浪加大的趨勢下,能夠佔得「綠色供應鏈」先機。當然法規修改仍有許多難關要調和,而實際供電能否暢通,更是不得失守的挑戰。

總統蔡英文23日到台中港2號碼頭參觀即將安裝的風力 機機艙、葉片及塔架等大型重件,肯定示範業者對台灣 離岸風電發展的努力及貢獻。圖為碼頭上所儲放的風力 機組件。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攝 108年5月23日

持續發展風電,同時解套綠色供應鏈標準及國內用電需求
供電暢通的問題,5月21日在行政院與工商協進會的座談中,蘇揆就已做出回應。近來林口、通霄、大林電廠的新機組陸續加入供電,苗栗、彰化離岸風電建設剛動工,不只增加了傳統能源發電量,再生能源發電量也正逐步提高。今年跟明年備用容量率達15%,備載容量率達10%,不僅充裕供電,也足以因應台商回流用電需求。

再生能源計畫的要角,就是離岸風電。正在進行的苗栗「海洋風電」示範計畫,第二階段120MW海上施工作業,預計在2019年底完工,將成為台灣首座達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而更具規模的彰化六個風場,到2025年以前也會陸續上線,恰好回應大幅提高的綠電需求。過往馬政府時代因為在核綠之間搖擺,風力發電進展緩慢;所幸為時不晚,因為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架構相對穩定,吸引世界各國能源商入駐開發,台灣迅速搭上全世界風電開發的熱潮,進度在亞洲更屬前段班。

新時代的供應鏈不只需要充足電力,還必須是符合環境標準的綠電;然而綠電不包含核電,在美國環境保護局的定義中,核能算是傳統能源的一個分類。綠電不足的製造基地,很可能流失國際客戶的訂單,幸好台灣並沒有自廢武功。

這波全球製造業出逃中國的浪潮下,政府強力支持台商回流、吸引外商投資,並且增加再生能源供給,讓台灣保有深厚的高科技製造基礎。儘管短期仍會面臨貿易戰造成的經濟波動,長期而言,以「綠色供應鏈」改頭換面的台灣廠商,將會帶來高值化的經濟體質,讓「台灣製造」這塊招牌,在世界市場上更加發光發熱。

責任編輯:彭振宣
核稿編輯:翁世航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4,35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