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綠能業利多 國家建築金獎設立《公共建設優質獎》

  • 發佈日期:2017/8/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741次
2017-08-07 08:05 經濟日報 翁永全

近期金管會與國發會等部會研擬建立綠能產業信用保證機制,在既有的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架構下,提撥專款用於綠能產業的保證業務,以協助業者順利向銀行取得融資。這項EPC電廠製造商的大利多,其實年初就由中佑創新公司董事長張家獻發聲倡議,如今再力促國家建築金獎下設《公共建設優質獎》

張家獻表示,樂見信保基金對綠能產業發展此番建設性的作為,他擔任國家建築金獎顧問多年,有鑑於多數太陽能系統架設在地面或屋頂,與建築的關係緊密,因此建議遴選委員應思考加設綠能光電獎項;幾經討論後,正式敲定今年將綠能產業納入遴選項目,國家建築金獎首度設立《公共建設優質獎》,持續協助政府扶持產業做大做強,並且促進異業結合。

《公共建設優質獎》有別於能源局的光鐸獎,層級更高,獲獎者將獲總統召見,拉升至國家級別。

國家建築金獎得主晉見總統並合照
國家建築金獎得主晉見總統並合照。 總統府/提供

回顧今年綠能產業的大事記,從電業法通過,政院設立綠能基金,到近期通過由信保基金支持協助業者取得備料資金,加速太陽能建設。在電廠營運投資方面,金管會也有獎勵方案,提升吸引保險業者的投資意願,多重誘因齊下來拉動經濟成長。

張家獻長期關注綠能產業發展,做為意見領袖,有感於工程良莠不齊,及技術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在他奔走下,促成中華起重升降機具協會開設太陽能乙級技術士證照班。首期學員為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才,包括台灣綜合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銀行金控人員、節能服務、消防設備廠商、知名大型遊樂園的部門主管等,7月16日學員全數通過學科測試,成績斐然,術科通過後,將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一發證。

張家獻強調,資金流及人才流對企業經營而言至為重要,政府對於優良業者及太陽能案場也應予表揚;因此除了力促信保基金支持、開設證照班實務班進行人才培育,進一步催生國家建築金獎設立《公共建設優質獎》。國家建築金獎自民國89年起開辦,歷來皆以公開、透明的遴選條件,以及真實公平的評選過程,成為業者及消費者提供信賴與安心的指標,多年來受到府院高度重視,得獎的優良廠商由總統親自接見表彰。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5,82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