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全台第1座民間發起、斥資8000萬「百萬瓦級」儲能系統落腳「彰師大」

  • 發佈日期:2018/9/26
  • 資料來源:The news lens
  • 點閱次數:1533次

2018/09/2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再生能源是「看天吃飯」,有風才發電,沒風、沒太陽的時候怎麼辦?可以解決不穩定特性的「儲能系統」,發展格外重要。

來自丹麥的風力發電開發商沃旭能源今(25)日正式與國內廠商台達電簽約,將捐贈1套由台達電研發的「百萬瓦(MW)級儲能示範系統」給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做為該校未來教學、研究之用。這也是沃旭在亞洲第1個全額贊助的儲能示範系統,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8000萬元,預計將於明(2019)年6月完工。

「2025 非核家園」政策下,台灣力拚再生能源發電屆時要達到20%,離岸風電目標達到5.5GW(5500MW)的裝置容量。不過再生能源發電具有間歇性,幾乎是「看天吃飯」,能將電力轉換成其他能源先儲存起來,在沒風、沒太陽發電的時候提供電力的「儲能系統」,就是電力調度的關鍵技術。

台灣離岸風電有近8成集中在彰化外海(4.2GW),而搶做其中的領頭羊、目前在彰化外海持有最多風電裝置容量的沃旭能源(目前在台已取得2021年及2025年總共1.82GW併網容量,佔彰化離岸風電近4成),繼在英國、丹麥等地建立3個儲能計畫後,更要在亞洲投資第1個「百萬瓦等級」的儲能設施計畫——與台灣廠商台達電子在今日(25)正式簽約,將捐贈1套百萬瓦級的儲能示範系統與整合服務給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使用。

今日完成簽約後,儲能系統將於2019第1季開始裝設,裝設位置就在彰化八卦山上、彰化師範大學的寶山校區。預計在2019年6月完工,投入研究教學。

彰師大工學院院長陳良瑞表示,全球綠能發展毋庸置疑,全球累積的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已達600GW(相當於943座核一1號機),而搭配再生能源的電池儲能系統近年來也蓬勃發展,從2010年開始,鋰電池的成本已大幅下降80%,搭配智慧電網,未來可望能取代燃氣發電。在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中,就是以50%的高比例天然氣發電,搭配20%的再生能源配比,其餘的30%則為燃煤發電。

台達電副總裁蔡榮騰透露,台達電已在日本關西電廠建置2座儲能設施;而在台灣,除了台電在樹林的電力研究試驗中心有的1套儲能設備,也有其他家廠商在談。

目前全台最大儲能設備的就是日月潭明潭水力發電廠,水力發電廠就是把水庫當成一顆大電池,水庫有上下2個水池將電能轉換成位能:電用不完的時候,就用多出來的電力把水從比較低的下池抽到位置比較高的上池;缺電的時候,則用水往下衝的力量發電。鋰電池儲能設備成本比較高,通常是用來搭配一般住家型的太陽光電系統,做為小型的儲能系統。

在地發電在地用:寶山校區將出現小型儲電廠
陳良瑞說,過去台灣的電廠是「集中式」發電,大電廠發電後傳輸到各用戶端,但長距離的傳輸會造成電力的損耗;陳梁瑞說,未來台灣將走向「分散式」電力系統,也就是「在地發電在地用」。

未來做為微電廠的示範場域,彰師大校區將建立1個100千瓦(KW)的微型電網,除了連結校內的柴油發電機做為電源提供,另外也將爭取教學館架設太陽能板,將柴油發電機與太陽能發電儲存起來,作為教學館一帶優先使用的電力,可行的話再實施到整個寶山校區,估計未來能供整個寶山校區3至4小時冬季用電。

陳良瑞指出,寶山校區用電變化很大,一年所用電量高於與台電簽約的契約容量,被罰70幾萬元, 未來有了儲能系統,能在夜間儲電,到了中午的尖峰時段再將電力輸入電網,預估不僅能免於罰款,也可以節省電費。

陳良瑞也提到,儲能設備的功能不只有儲電,也包括穩定電力系統。他說再生能源併網之後,因為特殊的發電間歇性,為避免併網後擾動電網內的電壓,通常部分饋線只有5%的併網容量,未來儲能設施若發展完備,將做為穩定的後盾,可增加再生能源併網的比重。

這次由沃旭捐贈給彰師大的儲能設備,預估從簽約到上線將耗費36 – 38周(約9個月),在明年6月完工;後續的10年將交由彰師大作為營運及維護。

沃旭贊助彰師大工學院成立的「沃旭儲能研究中心」也在今天同步揭幕,目前已有包括微電網、智慧電網、電能轉換實驗室、物聯網IOT、大數據與智慧計算等5個實驗室,加入研究中心。同時做為該中心主持人的陳良瑞表示,未來將利用這套儲能系統,結合彰師大既有的電子電機、資訊等相關領域專業,做大至,整棟大樓、小至各個辦公室的電能損耗監控,做為未來智慧能源研究的第一步。

沃旭贊助彰師大工學院成立的「沃旭儲能研究中心」揭幕典禮

核稿編輯:楊之瑜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6,94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