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南部〉(台南)全台首創雙面發電 勞動部光電站啟用

  • 發佈日期:2018/2/9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 點閱次數:804次

2018-02-09〔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

厲害,太陽光電新技術,雙面太陽能板都可發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配合推動能源政策,與新日光能源科技、銓泰環能科技合作,在官田打造「全台首座P型雙面雙玻屋頂型太陽能電站」昨天啟用,是台灣第一座可以雙面發電的電站,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可望成為太陽綠能重要發展趨勢。

如何雙面發電、發電功率,都讓參訪者好奇發問。

如何雙面發電、發電功率,都讓參訪者好奇發問。 (記者楊金城攝)

雙面太陽能板光電系統因正、反面都可發電,屋頂地面都漆成白色以加強日光反射。

雙面太陽能板光電系統因正、反面都可發電,屋頂地面都漆成白色以加強日光反射。(記者楊金城攝)

架屋頂正面吸陽光 背面吸反射光
六千五百片雙面太陽能板就裝在勞動部雲嘉南分署的十棟大樓屋頂,除了正面太陽能板可以吸收太陽光發電外,背面太陽能板也能吸收地面反射光及漫射光來發電,因此屋頂地面都漆上白漆,以加強反射光。

比傳統單面板 發電增加二至三成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說,全台首座以雙面模組發電的電站,發電量將比傳統單面太陽能板增加二至三成,對空間有限的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相當適合。

電站的雙面太陽能板由新日光能源科技研發量產,裝置量達二MW(百萬瓦),每年發電量可達二百六十萬度,可支應約七百戶家庭用電並能減少約一千三百七十五公噸的碳排量,相當於五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造林效益。

建置電站的計畫團隊中,聘用四位分署培訓的太陽能班結訓學員施工,柯呈枋說,因為電站就在各職業訓練場的頂樓,未來還可作為分署開辦太陽能光電技術應用班的職訓教學場地。

因應非核家園、發展綠能政策,太陽能光電人才的需求倍增,分署太陽能班已連二年都加開班數,學員接受職訓後,從事太陽能系統規劃、監工、保養及維護等工作,入門起薪約廿八至三十六K,若具案場規劃能力,薪水可達五十K以上。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6,16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