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南部〉工研院駐沙崙科學城 打造綠能電池

  • 發佈日期:2017/11/1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672次

2017-11-01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


與台塑公司簽約合作

歸仁區沙崙綠能科學城是中央極力推動的建設,願景備受期待,工業技術研究院率先進駐,展開系列的實驗計畫,昨天正式揭牌,並同時與台塑公司簽約,攜手打造染料敏化電池(DSC)試量產線,希望綠色能源可以成為驅動經濟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工研院與台塑簽約,打造染料敏化電池試量產線,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左起)、副市長吳宗榮、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工研院綠能所長胡耀祖、台塑資深副總經理程成忠、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與能源局長林全能共同見證簽約儀式。
工研院與台塑簽約,打造染料敏化電池試量產線,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左起)、
副市長吳宗榮、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工研院綠能所長胡耀祖、台塑資深副總經理程成忠、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與能源局長林全能共同見證簽約儀式。
(記者吳俊鋒攝)
 
昨天的揭牌儀式,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能源局長林全能、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以及副市長吳宗榮等各界貴賓共同參與,台塑公司則是資深副總經理程成忠代表簽約。

應邀見證的吳宗榮致詞時還打趣地以結婚為比喻:「被娶過來的工研院,還帶了嫁妝」,對科學城而言,揭牌與簽約可說是雙喜臨門。

市府全力配合 建置聯絡交通網

吳宗榮強調,市政府已全力配合打造聯絡交通網,還有污水處理系統,以及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學校建置,為科學城的未來發展做好準備。

工研院由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進駐科學城,成立鋁電池、氫能與燃料電池的實驗室,並推動太陽光電計畫,希望以此為創新基地,提供從研發、試量產、測試到驗證等階段,垂直整合一條龍的服務。

董事長李世光表示,科學城是國內首座綠能科技測試的驗證場域,進駐後,可以為協助建造南部綠能產業研究聚落盡力,扮演加速綠能產業化最後一哩路的關鍵推手。

在能源局科技專案支持下,台塑與工研院共同進行染料敏化電池的研究計畫,簽約後,也成為首間進駐沙崙綠能科學城的廠商。

工研院綠能所長胡耀祖指出,染料敏化電池具有發電門檻低、可撓輕量化(可彎曲成軟性電池且材質輕量)、低成本、環保等四大優勢,目前研究團隊已完成關鍵材料、玻璃與軟性模組技術,在低照度模組的研發成果上有突破性的進展。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4,52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