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面向「深海市場」浮動式離岸風電設計,將在 2023 年挪威外海登場

  • 發佈日期:2022/9/16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429次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0:00 | 作者 Daisy Chuang | 

面向「深海市場」浮動式離岸風電設計,將在 2023 年挪威外海登場

浮動式垂直軸風機真能顯著降低深水海域的離岸風電成本?我們可能很快就可以知道了,瑞典 SeaTwirl 已經與離岸能源和海事供應商 Westcon 簽署協議,無論初期成本多少,將會在挪威建造和部署商業規模 1 MW 風機。


在能源轉型與減碳競賽中,隨著近岸離岸風力資源可開發區域逐漸減少,將逐漸朝深水海域邁進,但當今常見、有如海上電風扇的固定式水平軸風機實在是難以裝置在深水海域,不然就會面對高昂建置成本,這就是浮動式垂直軸風機的潛在市場。

垂直軸風機可以捕捉加以利用來自各方向的風,因此裝置密度能比一般的水平軸風機更高,尾流效應也更小,有別於水平軸風機將重要發電零件置在塔架頂部、主要是頭重腳輕結構,垂直軸風機則可以將設備置於底部,重心可以挪到底部不容易東倒西歪。

而瑞典 SeaTwirl 2012 年成立,基於 2007 年的原型設計和測試想法,2015 年在瑞典呂瑟希爾市(Lysekil)海岸安裝 30 kW 浮動式測試版風機 S1,7 年來已經驗證可以承受各種颶風與海浪條件。而 SeaTwirl 的設計是將三個葉片牢固地安裝在浮力塔架上,底部的重物充當龍骨(keel)。

圖為SeaTwirl 的設計是將三個葉片牢固地安裝在浮力塔架上,底部的重物充當龍骨(keel)

如今 SeaTwirl 現在正準備打在第一個 1 MW 版本,更與 Westcon 簽署合作意向書,無論這些東西值多少錢,都將在挪威博肯部署其第一台商用風機 S2x ,預計將在 2023 年投入使用,測試期約為 5 年。

S2x 尺寸大概會是 S1 的 30 倍大,海面以上的高度約 55 公尺,為維持平衡底下應該會長 80 公尺深。如果風速超過每秒 25 公尺就會切斷電源,但它的設計可承受高達每秒 50 公尺極端風速,使用壽命應該落在 25-30 年左右。

經過第三方驗證的分析,未來 S2x 的均化成本有機會低於每 MWh 50 歐元,SeaTwirl 表示,除了 S2x,也在研究 6-10 MW 規模的風機,也許到 2025 年就能成真。該公司認為,未來風機也有機會擴大至 30 MW,幾乎是當今最大水平式風機容量的兩倍。

只是 1 MW 的 S2x 風機需要一根長達 135 公尺的主幹,如何運輸跟部署都是問題,更何況 SeaTwirl 表示還沒決定要如何安裝與運輸,也不打算使用深水港,但這絕對是成本關鍵。

1-MW floating vertical axis wind turbine to be deployed off Norway
Novel vertical axis floating wind turbine moves toward Norway trials with construction deal
(首圖來源:SeaTwirl)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2,80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