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水面漂浮太陽能板 閒置空間再生能源

  • 發佈日期:2022/5/13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472次
2022年5月12日 週四 下午12:12

水面漂浮太陽能板

為了增加「可再生能源」發電,德國有一項綠能計畫,把5800片太陽能板,蓋在湖面的漂浮設備。一方面是土地有限,阻礙太陽能發展,另一方面則是活用閒置的水域,希望「種電計畫」,讓德國盡早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過度依賴。

發展太陽能靠「種電」,德國最近還將綠能計畫,擴充到內陸水域,5月24號啟用的湖上光電場,證明這種「漂浮式」的發電模式 具有無窮潛力。

漂浮光電公司產品總監 偉格:「這個漂浮在水域上的光電場,可以大幅解決 ,太陽能發電土地不夠的問題,因為有很多湖泊 面積都是閒置的,像這裡以前在採礫石,現在則轉型成為,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廠。」

以前太陽能板,多半裝設在屋頂或閒置的土地上,現在漂在水上,總計有360組浮力設備,要承載5800片的太陽能板,組員加緊趕工,創新工法也在在考驗工班技術。

漂浮光電公司產品總監 偉格:「現在因為能源價格飆漲,很多企業自然會希望,能自行供應所需的電力,甚至投資像這樣的光電廠,如此 不僅能發展綠色能源,也能善用閒置水域,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位於德國西部濱湖區的哈爾滕電廠。

啟用後能供應3百萬瓦的電力,相當於一座陸上的風電廠。德國最近急於擺脫,對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能源依賴,光電公司分析 全德國還有許多類似的水域,潛在的發電能量 估計可達到200億瓦。

若都布建為太陽能發電。每年還可減少,1100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說是 一舉兩得。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4,71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