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全球最大潮汐能 O2 順利併網發電,供電住家一併製造綠氫

  • 發佈日期:2021/8/2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094次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9 日 16:05 | 作者 Daisy Chuang

全球最大潮汐能

世界上最大、重達 680 公噸且外觀有如船艦的潮汐能設備 O2 turbine,日前已經順利併網發電。

蘇格蘭公司 Orbital Marine Power 的潮汐能設備往往都是走大型船艦路線,在這家公司尚未改名、還是叫做 Scotrenewables Tidal Power 的時候,曾研發出外觀有如水雷的 2 MW 浮動潮汐渦輪機設備 SR2000,在測試第一年發電量就高達 3GWh,更名 Orbital Marine 後,又推出像大型船艦 Orbital O2。

Orbital Marine 在4月時成功將容量達 2MW 的 O2 turbine 拖往蘇格蘭北方奧克尼群島(Orkney)歐洲海洋能源中心(EMEC),展開一系列的的調整測試。其中奧克尼群島海域風急浪高,雖然對漁民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但卻是個相當適合測試海洋能源的良好地點。

如今 O2 turbine 已經透過海底電纜連至陸上電網,為 2,000 戶英國家庭供電,這「艘」大型潮汐能設備也將在奧克尼群島服務 15 年,未來也會供電 EMEC 的氫能設備,展示再生能源製氫技術。

Orbital 從 2019 年開始製造 O2、並在英國創造 80 個工作機會,其中 O2 長約 74 公尺,使用由兩個超大、10 公尺長的 1MW 轉子渦輪機,運作方式與一般的潮汐能設備有所不同,設備會錨泊在潮汐波動大的海域與河流中,透過底下的轉子旋轉發電。

蘇格蘭相當重視海洋能源的發展,也透過 Saltire 潮汐能挑戰基金會(Saltire Tidal Energy Challenge Fund)贊助 340 萬英鎊。蘇格蘭交通部部長 Michael Matheson 則認為,蘇格蘭是非常理想的海洋能源市場。

同時英國也有許多有關海洋能源的專案,包括 4 月公布一項為期一年,著重在英國潮汐能、波浪能與浮動式離岸風電技術前景的研究,該專案也有獲得歐盟 Marine-i 的支持,將在英國西南部錫利群島(Scilly)進行研究,並由由 Isles of Scilly Community Venture、Planet A Energy 和 Waves4Power 帶領。

這些年來相關研究一點也沒有少,但距離大規模商業化還有一段時間,畢竟目前海上的能源開發還是以固定式離岸風電為主,根據 Ocean Energy Europe 研究,2020 年歐洲只有設置 260KW 潮汐能、200KW 波浪能,相較之下 WindEurope 的研究指出,歐洲風力發電裝置量已經來到 14.7GW。

不過隨著固定型離岸風電裝置量愈來愈多,淺海風廠很快就會飽和,不受水深限制的浮動式離岸風電、各式海洋能源將有出頭的機會。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tidal turbine’ starts to export power to the grid
World’s most powerful tidal turbine, the O2, starts exporting clean power.
(首圖來源: Orbital Marine Power)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4,56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