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哪裡適合安裝太陽能?丹麥科學家推出「世界級」發電量預測模型解惑

  • 發佈日期:2019/7/3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231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3 日 14:45 | 作者 Daisy Chuang | 

太陽能板

對於想裝設太陽能板或是投入光電產業的人來說,他們或許都會有類似的疑問:這個地點適合裝設太陽能板嗎?對此,丹麥科學團隊已推出全新太陽能發電預測模型,聲稱可以精確預測全球各角落、任一地點的太陽能發電量,說不定能解決人們的煩惱。

不過這個太陽能模型真的可以應用在全世界嗎?首先來看看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怎麼製出模型,根據團隊發表在《Progress in Photovoltaics》的研究,團隊的實驗首先從歐洲各國資料出發,收集各國氣候預測再分析系統(CFSR)的輻照度資料後,再透過地表太陽輻射資料與全球性應用方法加以校正,最終再轉換成發電量,最終得出太陽能長期、每小時的時間序列。

與此同時,奧胡斯大學團隊也考量到不同裝設技術的差異,根據夏至與冬至前後的發電量來推斷太陽能板的裝設角度與方向,研究屋頂型、最佳傾斜角、追日型或是三角等太陽能安裝方式。

團隊聲稱,該模型不單單依靠太陽能的歷史發電量,因此不管該地點有沒有裝設太陽能板,都可以精準預測,工程系助理教授 Marta Victoria 表示,團隊已收集全球各地 38 年來的太陽輻射、天氣與溫度資料,空間解析度則落在 40×40 公里,之後再與歐洲各國的太陽能發電紀錄進行比對。

2013 到 2017 年歐洲各國的太陽能總發電量。(Source:奧胡斯大學)

Victoria 表示,團隊發電量模型相當精準,不管是在全球面、區域型或是地方層面等都有兼顧到,可以告訴那些感興趣的人,太陽能在哪裡會有何種效益,又適合採用哪類安裝技術。

不過奧胡斯大學並非第一個研發「世界級」太陽能預測系統的團隊,先前國際太陽能組織(ISA)跟世界銀行便攜手推出全球太陽能發電地圖 GLOBAL SOLAR ATLAS,根據 1994 年到 2015 年的全球每年每日平均垂直日照度等資料,建立出空間解析度為 1 公里預測系統,不僅可以得出每個地點的平均垂直日照度、全天空輻射、太陽能發電量等等,還能根據位置選擇太陽能系統規模、方位、角度來估算發電量。

目前許多國家與機構也有推出類似技術,2018 年時為了推廣綠能與精準預測,中央氣象局也與經濟部能源局也攜手合作,推出「氣象資訊綠能虛擬營運中心」,協助業者參考開發選址,或是可以透過預測陽光來推估發電量,進而得知用電供需等相關資訊,待台灣電業自由化之後,廠商就能選擇要販售電力或是以儲能系統儲存。

而隨著太陽能熱潮持續延燒,這類模型也將有助於太陽能規劃與建設,為來光電系統跟其他能源也更容易能相互配合。

Danish researchers create worldwide solar energy model
A worldwide, open source model for solar performance
(首圖來源:pixabay)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4,11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