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拚2050淨零!英太陽能板破紀錄 美促百億綠能交易

  • 發佈日期:2023/8/28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195次
2023年8月28日 週一 上午10:43 林育竹

2050淨零排放,已成各國對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重要目標.拜登政府通過"氣候法"後,美商投資集團 紛紛瞄準綠能商機。北美最大"再生能源公司"聯手,其他投資基金,將投入15億美金買風力和太陽能廠;英國則是在政府補貼下,今年太陽能板和"熱泵組件"安裝數,已打破過去的紀錄,比去年同期大增了六成。

太陽能板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戶外加裝空調熱泵組件,現在在越來越多英國家庭可以看到這些設備,因為英國政府要力拚2050年淨零排放。根據MCS英國微型發電產品認證組織,今年安裝量已經打破紀錄,自年初,全英已安裝超過12萬片太陽能板,每個月平均安裝3千個熱泵,比去年大增62%。

安裝太陽能板和熱泵居民 皮特:「我們的用電成本大幅下降,我們正走向綠能、拯救我們的地球,我們也買了一輛電動車,安裝費可能比我之前的加油費多一點,所以我們相當滿意。」

皮特投資了近3萬英鎊,相當台幣122萬安裝一系列綠能設備和電池。英國政府承諾2035年前,太陽能發電量要達70百萬瓩 (GW),2028年前要安裝60萬個熱泵,在英格蘭和蘇格蘭祭出6千到9千英鎊,相當台幣24萬到37萬不等的補貼,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高額的前置成本,依舊難以負擔,特別是通貨膨脹飆升的此刻。

雪菲爾哈倫大學能源政策教授 安布蘿絲:「如果你仔細看那些數字,就會發現那些是比較富裕一點的人,他們不是在生活成本危機中最為困難的家庭,他們也不是為了供暖讓家裡安全舒適最艱困的家庭。」

專家強調低收入戶家庭大多是租屋,因此無法直接受惠;MCS則呼籲補貼擴大到熱水器升級,另外也得增加勞動力,要達政府的安裝目標,需要5萬名工人。現在各國為了淨零排放,無不卯足全力投資,北美最大的再生能源公司Invenergy、黑石集團和加拿大第二大退休基金「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與美國銀行達成協議,將購買價值15億美元,相當台幣480億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廠,為的就是美國總統拜登通過的氣候法。

美國總統 拜登 (2022.8.16):「這項新法提供稅額抵免,將創造數以萬計的高薪工作,和清潔能源製造工作,中西部和南部的太陽能廠、平原和沿岸風場、清潔氫計畫等遍布美國。」

拜登《2022年降低通膨法》中的氣候變遷條款,對投資清潔能源項目的公司,給予稅額減免,不少開發商和投資人都瞄準這個綠能商機,這次協議是首次公開的此類大規模交易;Invenergy同意出售價值5.8億美元的抵稅額度給美國銀行,然後把這些資金拿來買「美國電力公司」的14個項目。

美國總統 拜登 (2022.8.16):「這項法案是有史以來,在氣候變遷上邁出的最大一步,將讓我們大膽採取更多的措施,來達成我競選時設下的所有氣候目標。」

不過有科學家擔心,這些措施恐怕趕不上氣候變遷的速度。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最新數據,海平面持續以驚人速度上升,位於佛州南部外海的佛羅里達礁島群 (Florida Keys) 的大松礁 (Big Pine Key) 恐面臨極大威脅。佛州海岸自1950年,因極地冰蓋融化和氣候變遷引起的熱脹冷縮,海平面已上升20公分;南佛州研究估計到2040年,海平面將上升25到43公分,到2070將上升53到137公分。

大自然保護協會主任 伯格:「距離2040年只有17年的時間,我們已經從每世紀1英寸(2.5公分),增加到每世紀10英寸(25公分),現在我們已經翻倍,且預期還會更糟,除非我們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砍伐森林等。」

佛羅里達礁島群因為低窪生態系統更加脆弱,因大松樹得名的島嶼,現在沿岸的樹已因海水淹沒枯死,維持海洋生物生長的紅樹林和海草床也面臨消失風險。如今當地正在與暖化和氣候變遷賽跑,進行海岸線穩固和建築加高計畫,盼能抵擋海水侵蝕。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8︱ 瀏覽人次:18,713,60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