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以色列能源儲存公司發展以水來壓縮空氣儲能

  • 發佈日期:2021/12/27
  • 資料來源:科技
  • 點閱次數:954次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7 日 7:45 | 作者 藍 弋丰 | 

 以色列能源儲存公司發展以水來壓縮空氣儲能

世界各國積極推動綠能,以色列也不例外,在南部荒蕪的內蓋夫沙漠,正是發展太陽能的好地方,白天時甚至可提供全部所需電力,不過,晚上可沒有太陽,這時又得回到燃燒化石燃料以火力發電,若要在晚上也要使用太陽能,就得有儲存能源的方式。

全球能源各種儲存科技新創公司正如雨後春筍,以色列身為新創之國,也不落人後,在台拉維夫證交所上市、市值 12 億謝克爾(約 3.86 億美元)的以色列能源儲存公司 Augwind Energy,推出水幫浦式間接式壓縮空氣儲能,相較於傳統風穴壓縮空氣儲能需要依靠天然或是先前挖掘過的舊礦坑等受到地理限制的空間,或是其他人造壓縮空氣儲能空間需要昂貴特製地上建物,Augwind Energy 採用鋼槽鋪上聚合物內裡,埋在地下,因此可自由隨規劃設計擴大規模。

Augwind Energy 的技術採用間接式壓縮空氣,儲能時,電力驅動的是汲水幫浦,將水注入原本灌滿空氣的槽中,利用水壓慢慢的把槽中空氣擠壓到儲存壓縮空氣的槽中,如此壓力的上升比較平緩,壓縮槽灌滿水後,將水排空引進空氣,然後再繼續重複用水把空氣壓縮到壓縮槽中的程序。當需要用電時,也是用壓縮空氣去推動水流,以水渦輪來發電,如此可達到比一般壓縮空氣儲能更理想的儲放效率,大約為 80%。

目前能源儲存的主流仍是鋰電池儲能,鋰電池雖有反應快速的優勢,但不利於大電量長時間的用電時間轉移,充放循環一多,效能就會逐漸下降,因此許多新創公司發展各種物理式的儲能技術,主要就是針對長時間大量儲能的需求,例如以色列南部太陽能資源有潛力供應全天候用電,但夜間用電就必須在白天儲存供晚上使用。

內蓋夫沙漠的基布茲耶赫勒小鎮,就採用 Augwind Energy 的壓縮空氣儲能,儲存白天的太陽能到夜間使用,測試其實地效能如何。

Augwind Energy 儲能成本目前為每度電儲能容量成本 250 美元,預期 2022 年隨規模擴大可降至 200 美元以下,雖然比起鋰電池在價格競爭力上仍相當艱困,但物理技術儲能的優勢是可以較長期使用沒有效能衰退或必須更換電池的問題。Augwind Energy 至目前為止自機構投資人總募資 6,000 萬美元,計劃未來 5 年內能安裝數百萬度規模。

Israeli firm uses air and water to store solar energy for nighttime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4,82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