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建造巨型風電機 通用電氣成風電業後起之秀

  • 發佈日期:2021/1/5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點閱次數:751次
更新時間 (HKT): 2021.01.02 15:30

風力發電是新一代的環保電力來源。網上圖片

(北美通訊)荷蘭鹿特丹以風車馳名,但近年在鹿特丹卻有更觸目的大風車──通用電氣(G.E.)的風力發電機Haliade-X。它的風葉直徑長過兩個美式足球場,正式的型號更會高於西歐大陸上任何建築物。但更令人關注的不是它的鉅大,而是它的預售能力。市場分析指,近期的交易和附帶的維修合同,可能為GE帶來達130億元(美元,下同)收入。

GE大約四年前決定研發大型的風力發電機,投資了4億元,擴大了旗下的法國電力公司阿爾斯通(Alstom)的業務、改造工廠和增聘工程師;又在2016年以17億元收購了丹麥一間風葉製造商,實行自家生產堅固又輕巧的風葉。最終於2019年在鹿特丹安裝了第一代的Haliade-X進行測試。

Haliade-X的風葉直徑長過兩個美式足球場。GE圖片
雖然是作為測試用的第一代,但功率已被市面上正在運作的最大風力發電機高出約三分之一。其發電量是1991年丹麥首座離岸海上風力發電機的30倍。單是一部機已經可以輸出13兆瓦的電力,足以為一個有大約1.2萬間屋的城鎮供電。雖然GE的目標是建造海上的風力發電機,但研究人員發現,發電機同樣可以安裝在陸地上捕捉微風,帶來更強大更可靠的電力來源。

GE的領先技術帶來了不少訂單。最早期的客戶包括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場承建商,丹麥的Orsted。公司為在新澤西州大西洋城外的一個名為Ocean Wind的項目,初步訂購了90部Haliade-X。作為大買家,Orsted北美離岸業務總裁哈迪(David Hardy)表示,有意協助GE建立新平台,以促進行內競爭和創新。

分析師指出,事實上GE的巨型風電機的銷量出乎競爭對手的預期。GE在12月1日達成另一些初步交易協議,為麻省附近的大型風力發電場Vineyard Wind供應風電機,以及為將會是世界最大的風電場英國Dogger Bank供應276部風電機。分析估計,兩項交易連同售後服務維修合同,共值130億元。

GE的Haliade-X帶來了突破,亦推動了業內的競爭。對於主要競爭對手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來說,因為有機型參考,他們更容易研發出更大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6,42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