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歐洲陸域風場潛力極大,可滿足全球能源需求到 2050 年

  • 發佈日期:2019/9/2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 點閱次數:683次

01/09/2019 明日環境

風力發電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和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合作的一項研究指出,歐洲陸域風場的潛力是目前發電量的 100 倍以上。如果將歐洲所有合適的陸上風電場址都裝設風力發電機,裝置容量可達 52.5 兆瓦(TW)。相當於每 16 位歐洲公民分配到一百萬瓦(MW),同時也足以為全球提供足夠的能源到 2050 年。

滿足全球能源需求
該研究估計,理論上可以歐洲陸地近 500 萬平方公里的合適地形上安裝超過 1,100 萬台風力發電機,產生 497 EJ(exajoule, 1018 焦耳)的電力,這足以滿足全球 2050 年的能源需求預測 430 EJ。

該研究共同作者,薩塞克斯大學能源政策教授班傑明·索法庫(Benjamin Sovacool)表示:「這項研究不是開發藍圖,而是一份給政策制定者的指引,表明風電潛在的可能性以及存在的主要機會。本研究對陸上風電業的前景大為看好,歐洲對 100% 可再生能源電網的期望在技術上已指日可待。當然這不代表我們應在所有被標記的地點安裝風力發電機,但這項研究確實顯示整個歐洲有巨大風力發電的潛力,如果我們要避免氣候災難,就需要利用它們。」

發掘更多潛力
研究團隊借助地理資訊系統(GIS)風場地圖(wind atlas)的空間分析,並以次國家層級的進階地理資訊系統數據提供更詳細的觀察,讓團隊能考量軍事、政治或地形等因素,來排除不適合發電的位置。結果共標記出約 46% 的歐洲領土適合作為陸上風電場的選址參考。

這種更精細的方法使得研究團隊標記出歐洲陸上風電的潛力是先前研究的三倍以上。儘管西歐大部分地區由於適當的風速和地形平坦,被認為適合作為陸上風電場,但研究人員認為未來的風能密度在土耳其、俄羅斯和挪威具有較大潛力。

強化信心
奧胡斯大學能源技術中心助理教授彼得·依尼佛森(Peter Enevoldsen)表示:「批評者無疑會爭論說,間歇性的自然風不能滿足全球需求。但即使不考慮未來幾十年風力發電機技術的發展,陸上風電也是最便宜的成熟可再生能源,而利用歐洲不同區域的風場發電是滿足 100% 可再生且去碳化能源系統需求的關鍵。」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表示:「除了得出歐洲陸上風電潛力大於先前估計的事實外,這項研究最重要的發現之一,是它促進各國更有效地規劃陸上風電資源開發的能力,從而簡化各國承諾在各種用途上完全轉向清潔、可再生能源的道路。」

參考資料:
Enevoldsen, P., Permien, F.-H., Bakhtaoui, I., Krauland, A.-K. V., Jacobson, M. Z., Xydis, G., … Oxley, G. (2019). How much wind power potential does europe have? Examining european wind power potential with an enhanced socio-technical atlas. Energy Policy, 132, 1092–1100. doi: 10.1016/j.enpol.2019.06.064
Vowles, N. (2019, August 14). Wind it up: Europe has the untapped onshore capacity to meet global energy demand.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3,34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