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日本研發「地熱電池」熱能轉電力 自動充電達「半永久性」

  • 發佈日期:2019/7/29
  • 資料來源:ETtoday
  • 點閱次數:809次

記者吳宛霖/綜合報導

地熱發電開發難度與成本較高,但相當穩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與三櫻工業(Sanoh Industrial)合作,設計出能夠在 100°C 以下發電的敏化熱電池(sensitized thermal cells,STC),只要埋在熱源中就能自動充電,不需要透過熱水、高壓水蒸氣等中間載體,因此被研究團隊認為可達到「半永久性」。

相較於敏化熱電池,地熱發電是透過鑽井技術將地下高溫泉水及高壓蒸氣取至地表,推動渦輪機發電後,泉水再回灌地下重新加熱,反覆循環下去。雖然地熱相當穩定,可當作基載電力,也不需燃料和鍋爐,運轉成本低,但前期的探勘、鑽井成本相當高,也需超過 180°C 的工作環境,開發難度因此較高。

地熱電池包含電子傳輸層(ETM)、半導體鍺層及傳輸銅離子的固體電解質層。(示意圖/翻攝自東京工業大學官網)

東京工業大學材料與化學科技助理教授松下洋子(Matsushita Sachiko)表示,藉由敏化熱電池,或許能讓地熱以全新的形式出現,讓人們不再擔心輻射以及昂貴的石油,也不需依賴間歇性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

敏化熱電池是由夾在2個電極間的3層材料所組成的電池,包含1個電子傳輸層(ETM)、1個半導體鍺層及1個傳輸銅離子的固體電解質層。研究團隊將電池埋進地熱環境後,熱量可激發半導體中的電子,然後轉移到 ETM,經由另一電極進入電解質,並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將低能電子帶回半導體,再重新循環。

然而,不同類型的銅離子移動,會造成電解質層的氧化還原反應停止,但研究人員發現,只要將敏化熱電池埋在熱源中,打開外部的電路加熱電池,就能讓電池自動充電,因此他們認為這項技術可達到半永久性。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17,82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