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英國14天未使用煤炭發電 工業革命以來首見

  • 發佈日期:2019/6/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695次

2019-06-01 11:25聯合報 記者胡夢瑋╱即時報導

英國已連續14天未使用煤炭發電,為工業革命後第一次。 歐新社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創下能源里程碑,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的電力供應系統在昨天(31日)英國時間下午3時12分,達成兩個星期不使用煤炭發電,是工業革命以來頭一遭。

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表示,1882年倫敦霍爾本(Holborn)發電廠設立後,開啟燃煤發電史。不過,到2018年,燃煤發電占比已降至英國發電的5%,比2012年的40%大幅下滑。

多數燃煤發電被天然氣取代,天然氣發電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到燃煤發電一半。電力公司Drax表示,2018年太陽能、風力發電占發電28%。

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建議,為了控制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在攝氏1.5度內,世界燃煤發電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降至接近零。

英國仍有七座燃煤發電廠正在運作,主要為天氣寒冷、電力需求較高時的備用方案。北諾丁罕的Cottam發電廠因不再有經濟效益,將在今年9月關閉。

英國政府去年宣布,要在2025年前關閉所有燃煤發電廠。但英國國會5月初宣布氣候緊急狀態,施壓英國政府加速達成。

企業領袖及知名科學家本周也呼籲政府立法,致函英國首相「立刻採取行動立法」,以達成2050年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該信由BT、Iceland、Legal & General、Sainsbury's及John Lewis高階主管聯合簽署。

英國工黨也支持2050年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工黨影子能源部長龍白莉(Rebecca Long-Bailey)表示,政府推出再生能源速度太慢,目標根本是設好看的。

因英國首相梅伊即將下台,英國政府尚未推出達成2050年目標的立法文件。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2,41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