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西班牙電力公司伊比德羅拉使用區塊鏈平台認證綠能使用

  • 發佈日期:2019/1/30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725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30 日 8:30 | 作者 藍 弋丰 |

西班牙電力公司伊比德羅拉

區塊鏈在虛擬貨幣以外的應用,當前主要集中在能源領域,許多新創公司正研究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分散式能源的交易上,不過反而是大電力公司先開始實現的實際應用,西班牙電力公司伊比德羅拉(Iberdrola)就利用區塊鏈,來進行綠能即時認證,供電給要求使用綠能的客戶。

伊比德羅拉是由西班牙水電(Hidroeléctrica Española)與伊比斗羅(Iberduero)於 1992 年合併而成,西班牙水電最早自 1907 年開始營運,原名水力公司(Hidrola),伊比斗羅則是在 1944 年由伊比利水電(Hidroeléctrica Ibérica )與斗羅河水電(Saltos del Duero)合併而成,伊比利水電自 1901 年開始營運,斗羅河水電則自 1918 年成立。伊比德羅拉的前身們自西班牙 20 世紀初的工業化之初就營運至今,這家百年企業如今已發展為跨國企業,海外子公司包括蘇格蘭、美國、巴西,總計有約 3 萬名員工、3,167 萬用電戶。

2018 年 1 月,伊比德羅拉宣布,將採用能源網基金會(Energy Web Foundation)所開發的開源碼區塊鏈平台,提供即時的電力來源認證,以提供給巴斯克地區的庫特夏銀行(Kutxabank)以及其位於南伊比利的子公司儲蓄銀行哈蘇(CajaSur),電力來源是來自加利西亞自治區奧倫塞省的聖伊斯提班(San Esteban)水力發電廠,以及兩處分別位於比斯開省與卡斯蒂利亞-拉曼恰瓜達拉哈拉省的風力發電場。

庫特夏銀行積極進行用電綠能化,先前於 2018 年 7 月也與伊比德羅拉簽下購電合約,自伊比德羅拉的努涅茲‧德‧巴爾柏(Nuñez de Balboa)太陽能發電場購電。該太陽能發電場發電容量 391 百萬瓦,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

可即時監看綠能供應情況
許多新創公司發展區塊鏈能源應用的野心是運用於分散式能源家戶對家戶之間的微量電力交易,但是這方面目前尚未有明顯的突破,反倒是伊比德羅拉這樣的大電力公司,以區塊鏈來做為輔助其許多帳務、認證服務,有明顯的商業價值浮現,藉由區塊鏈平台,伊比德羅拉不用經過中間人認證,不僅能減少開支,更促成線上自動智慧交易的可能性,而能開展更大服務空間。

經由該服務,庫特夏銀行方面可在網路服務頁面上,即時監看綠能供應情況。伊比德羅拉表示,經由區塊鏈平台,提供高效率、高彈性、透明又廉價的綠能認證程序。伊比德羅拉也已經開始其他區塊鏈應用,包括客戶對客戶間的電力與瓦斯交易等。

除了伊比德羅拉,阿馳奧納能源(Acciona Energía)英雄所見略同,採用能源網基金會的開源碼區塊鏈平台,認證其可再生能源的綠能電力。阿馳奧納能源先前建立「綠鏈」(Greenchain)商業示範計畫,當時採用的是西班牙區塊鏈公司 Tecnalia 所開發的區塊鏈平台 Traceblock,追蹤納瓦拉省的一處太陽能發電場的儲能電池,與一處風力發電場;之後建立新的示範計畫,改用能源網基金會的開源碼區塊鏈平台,追蹤西班牙的 5 處水力發電與風力發電場,供電到 4 家葡萄牙的企業客戶。

能源網基金會表示,西班牙兩大電力公司都採用其技術,相當具有激勵作用,除了兩大電力公司以外,能源網基金會在西班牙還與 FlexiDao 合作,提供認證並自動發送電力給用戶的服務。

大量區塊鏈新創企業在 2017、2018 年進行首次代幣發行(ICO),然而許多應用在推展上卻遇上瓶頸,以能源領域來說,絕大多數地區的能源基礎建設數位化程度尚不足以支持許多新創事業的商業構想,結果區塊鏈標榜分散式、去中心話,卻反而是由大電力公司來推動,雖然略顯諷刺,但是從這些發展,也可找出區塊鏈實際應用的新方向,那就是,恐怕還是先從集中式的大企業內部開始應用。

Iberdrola Uses Blockchain to Authenticate Clean Energy for Corporate Customers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7,92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