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日本擬調降未啟用太陽能廠電價補助,逾 20GW 電廠受影響

  • 發佈日期:2018/11/28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547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7 日 16:45 | 作者 EnergyTrend | 

太陽能板

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日前宣布,若 2012~2014 年獲准的太陽能專案沒有辦法在 2019 年 3 月完工併網,將無法享有當年度每 KWh  最高 40 日圓(約新台幣 10.91 元)收購價,得適用於如今的每度電 21 日圓(約新台幣 5.7 元),目前 METI 則預估將會影響共 23.5GW 太陽能專案,此舉也已引起廠商不滿揚言要提出訴訟。

2012 年日本為了推廣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並填補核電缺口,開始引入固定電價制度(FIT),針對容量達 10KW 以上商用太陽光電每 KWh 收購 32~40 日圓,可說是當時數一數二高的價格,相較之下德國每 KWh 僅收購 0.19 美元(約新台幣 5.87 元)。

然而 2012 年獲得許可的太陽能廠僅 23% 開始運行,2013 年未併網的電廠則達 49%,2014 年更增加到 59%。對此 METI 相當不滿,且隨著太陽能成本下滑與技術提升,目前日本太陽能收購電價已跌至 21 日元,政府認為若這些電廠開始併網,勢必會影響民眾的電費帳單,因此提出此對策。

日本太陽光電發展協會(JPEA)指出會有超過 20GW 太陽能專案受到影響,METI 則預估此決定會波及 23.5GW 專案,占日本 2012-2014 年核准數量的 44%。

新措施已引起不少廠商與投資商反彈,認為這違反當初的合約,未來將不排除提出訴訟;不具名廠商也表示,雖然確實有些廠商故意延遲專案進行,但由於環境緩和措施與社區共識等因素,大型太陽能專案需要大量時間才能順利併網。

外國聯合商會認為此舉會有損日本市場的穩定性與信心,指出日本將會離太陽能領頭羊地位愈來愈遠,且該提案幾乎是推出後立刻實施,除了會讓未來和現有的太陽能廠面臨投資風險,同時也破壞日本在穩定性、透明性與法治方面的聲譽。投資商與律師也指出,這可能會讓一些專案戛然而止。

顯然各國在再生能源補貼方面都有各自的困擾,就好比 2013 年西班牙政府也幾乎與太陽能廠商決裂,其中西班牙是第一個採用固定電價的國家,但由於經濟危機與電力過剩,2012 年取消部分補貼又加徵能源稅,更在 2013 年取消固定電價制度,最終西班牙得支付相對應的賠償金。

美國研究公司 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 10 月預測,到了 2020 年,日本還會有 17GW 太陽能併網,但 2021~2027 年間太陽光電發展將會放緩,由於電網限制、土地受限與向競標過渡受挫,未來僅會有 14GW 新專案運行。

Japan plans abrupt FIT cut for delayed PV projects
Japan threatens to cut solar power subsidies, angering investors
Gov’t threatens to cut solar power subsidies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noru karamatsu(柄松稔) CC BY 2.0)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2,14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