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日本擬訂定新法普及海上風電,估2030年度風電佔比約為1.7%

  • 發佈日期:2018/1/26
  • 資料來源:鉅亨網
  • 點閱次數:515次
財訊快報2018/01/25【財訊快報/劉敏夫】

共同社報導指出,根據了解,日本政府計畫透過訂定新法普及海上風力發電。根據日本政府旨在普及海上風力發電的新法案概要。除了引進把都道府縣各異的風車設置許可年限大幅延長至超過 25 年等全國統一規則外,還寫入了由國家主導設置旨在與當地順利協調的協議會。此舉目的在於促進企業新的參與。法案將於 3 月上旬由內閣會議決定,希望在本屆國會通過。

距陸地較遠的近海具有風力穩定、可能無需採取噪音和景觀維護措施的優點。據悉風車的使用壽命也是 25 年左右。不過,都道府縣批准的海上風車設置許可年限僅為 3 至 10 年,成為開展新業務的門檻。

新法除了把為設置風車而佔用海域的年限一律定為超過 25 年外,還統一了企業支付的海域使用費計算方式和單價。申請視窗由都道府縣改為中央政府,並改用公開徵集的方式。評選方法為對各家企業的項目計劃打分,篩選出得分最高的企業。

新的協議會將由當地政府和漁業相關人士等利益相關者參加。海上風力發電不作為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購買制度的對象,還希望通過價格競爭降低發電成本。

在政府 2015 年決定的「長期能源供需預期」中,2030 年度風力發電約佔總發電量的 1.7%。其中陸地佔 88% 左右,海上僅為約 12%。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21,96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