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中部〉鹿港垃圾掩埋場 轉型太陽能發電站

  • 發佈日期:2017/10/6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759次

2017-10-0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繼北市、桃園 全國第三座

彰化首見!繼北市、桃園之後,全國第三座垃圾掩埋場變身為太陽能發電站,昨天在鹿港清潔隊舉行開工典禮,預計年底完工,將可年產出三六○萬度電,約可供應一八○○家戶全年使用,而回饋金並非以發電量為計價標準,採用太陽能板設施所占土地面積的公告地價來換算,估計每年約可入帳一○一萬元,未來全縣還有五、六處封場復育垃圾掩埋場也將跟進!

彰化縣首見把封場復育的垃圾掩埋場,變身為太陽能發電站。

彰化縣首見把封場復育的垃圾掩埋場,變身為太陽能發電站。(記者劉曉欣攝)

年產360萬度電 供1800戶使用

鹿港鎮公所主秘林威任在開工典禮上表示,發展綠能是國家政策,又能充份運用封場復育中的垃圾掩埋場,一舉兩得。

鹿港鎮長黃振彥強調,目前鹿港所收運的垃圾都是載到溪州焚化爐處理,清潔隊旁的掩埋場大約已復育八年,所以轉型作為太陽能發電站,並不會影響收運垃圾,預估發電規模為二‧四六MWp,等於減少四四○○公噸的二氧化碳,也等同於十一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附量。

鎮庫每年有101萬元入帳

鹿港鎮清潔隊長徐舜賢指出,因為考量到太陽能發電量是浮動,因此,鎮公所對回饋金計算方式,改採公告地價,也就是太陽能板與設施所占的土地面積來換算,投標的新日光能源科技公司以公告地價九%回饋金得標,鹿港垃圾掩埋場面積為二‧五公頃,公告地價為每平方公尺四五○元,估計鎮庫每年將有一○一萬元入帳。

負責設計施工的海利普電子科技公司總經理賴明雄表示,在垃圾掩埋場施作太陽能發電系統,跟平地不同

因為無法打樁,不同類別垃圾的沉降速度不同,必須以重水泥塊來作為基礎,原則上以二十片太陽能板為一區;另外在鹿港清潔隊停車場部分,也將搭建太陽能棚架,預計今年底將會完工併網使用,由於鹿港垃圾掩埋場靠近海邊,也依照規定必須能承受十七級強風。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6,83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