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蔡總統出席 ESG 永續台灣國際高峰會:讓台灣在實踐的路徑上引領亞洲

  • 發佈日期:2024/3/19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111次
2024-03-18 10:53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前中)上午出席「2024 ESG永續台灣第四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與參與貴賓合影。記者黃義書/攝影
蔡總統今日出席「ESG永續台灣第四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她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在淨零的路上,政府一定會當大家的後盾,提供各項協助,帶動整體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蔡總統也期盼透過分享及交流,凝聚更多共識,讓台灣在ESG實踐的路徑上,引領亞洲、接軌世界,展現對永續發展的實際行動和堅定承諾。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目前全球正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為了減緩衝擊,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8)的決議中,就訂定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成長三倍,以及能源效率提升兩倍等國際目標,持續呼籲各國推動再生能源、邁向淨零轉型。

她說,從2016年到現在,發展再生能源、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經過八年,台灣的能源轉型也逐步看見成效,更替未來淨零轉型打下良好的發展基礎。

蔡總統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台灣現在的再生能源發電,從2016年的127億度,到去年已有267億度,成長將近110%。截至今年1月,台灣光電和風電的裝置容量,和8年前相比,也增加13.2GW;其中,離岸風機更已安裝完成288座風機,累積裝置容量達到2.3GW。我國不僅在亞太地區位居領先地位,更是世界上少數離岸風電突破2GW的國家。

蔡總統表示,減碳、淨零是全球一致的趨勢,歐盟已經開始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英國也規劃在2027年跟進,再加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台灣身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更需要提早做好準備,以我們的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產業永續發展的先機。

她說,政府除了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及「12項關鍵戰略」,也在去年「疫後特別條例」中編列三年預算,協助企業更新設備、培育人才,帶領產業升級轉型,強化國際競爭力。台灣將在2025年開徵碳費,去年成立的「碳權交易所」,未來也會替企業媒合供需,創造企業減碳誘因,促進低碳生產技術及創新產業的發展。

蔡總統認為,台灣企業身經百戰也充滿韌性,更有著豐富的創造力。面對未來的挑戰,不少台灣企業持續導入創新技術減少碳排,也開創嶄新的商業模式。像是投入能源效率提升、資源循環再利用,以及低碳及生質燃料開發等新興技術的領域。這都一再證明,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不必然是相互排斥,而是可以共同存在、互相成長。

蔡總統期盼在追求永續的轉型過程中,企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並透過自身的創新與實踐,達成環保目標,同時兼顧公司治理及社會責任,為台灣的進步貢獻力量,也為全球氣候行動作出示範。

她強調,在淨零的路上,不會遺漏任何人。政府也一定會當大家的後盾,提供各項協助,一起打團體戰,尋求綠色成長的解方,帶動整體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8︱ 瀏覽人次:18,711,43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