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金屬中心海洋專區獲OPITO認證 提供風電專業訓練

  • 發佈日期:2024/3/7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236次
2024年3月6日 週三 下午3:28 顏瑞田

金屬中心執行長賴永祥(右二)代表接受OPITO亞太區副總裁Sridaran Sarapathy(左二)頒發證書,右一為經濟部能源署長游振偉,左一是英國在台辦事處署長艾芬霓(Stephanie Ashmore)。圖/顏瑞田

由金屬中心經營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海洋專區),6日在2024亞太國際風力發電展,獲得離岸油氣行業訓練機構(OPITO)頒發通過的認證,成為台灣首家獲此認證的訓練中心,將為在台灣海峽風場進行海上施工運維的風機技術人員,提供安全搭乘直升機進出風場的基本訓練,確保人員生命安全。

金屬中心執行長賴永祥表示,海洋專區106年經行政院核定設置,並由經濟部能源署委託金屬中心 管理專區整體營運,在110年1月獲得GWO認證後持續新增課程,目前可提供多達28個模組的訓練項目,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離岸風電訓練機構,來自亞太地區的風電人員,在邊界開放後,陸續前來海洋專區進行訓練。

他說,在112年11月,經過將近一年的努力,終於獲得離岸風電行業另一個重要國際培訓組織「離岸油氣行業訓練機構」 OPITO(Offshore Petroleum Industry Training Organization)的認證,成為台灣首家獲此認證殊榮的訓練中心,未來將為在台灣海峽風場進行海上施工運維的風機技術人員,提供安全搭乘直升機進出風場的基本訓練。

OPITO成立於1991年,是離岸油氣行業重要的訓練標準制定者,目前在全球50個國家有超過230家訓練機構,每年有45萬人參與各項訓練。

賴永祥指出,台灣因為沒有發展離岸油氣行業,對於這個行業的訓練標準相對陌生,然而,在離岸風電海事工作中,有非常多環節,是來自於過去進行離岸油井工作時的模式,因此,在國際離岸風電海事工程進行時,OPITO的訓練標準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指引。

他說,海洋專區此次認證通過的訓練課程是BOSIET(海上基本安全及應急訓練)、FOET(海上應急訓練複訓)及HUET(直升機水下逃生訓練)的課程。對於台灣海峽目前正熱烈進行中的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及運轉中風場的運維工作,都將可以提供給從業人員更安全的環境。

賴永祥強調,金屬中心自從負責海洋專區的營運以來,一直致力提供從業人員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此次獲得OPITO認證後,海洋專區將成為全台首家提供多國際認證標準課程(GWO及OPITO)的訓練中心,並將依照國內離岸風電發展的進程,增加其他標準化訓練及客製化課程,讓海洋專區持續成為台灣及亞太地區風電與海事工程專業人才的訓練中心。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20,34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