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2023國內外十大綠能新聞 再生能源將超越燃煤、成主要電力來源最受矚

  • 發佈日期:2023/12/21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281次
2023年12月20日 週三 下午5:05 Newtalk新聞 |張語涵 綜合報導

國際能源總署預測,2025年再生能源將在三年內超越燃煤,成為全球最主要的電力來源。(風電示意圖) 圖:取自經濟部官網(資料照)

[Newtalk新聞] 2023年進入尾聲,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今(20)日公布年度國內外十大綠能新聞,「國際能源署(IEA)表示:2025年再生能源將成為全球最大電力來源」居冠,「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呼籲:要降1.5度C,2030年再生能源裝置要新增3倍」排名第二;而在國內新聞部分,「立院三讀,新建屋頂應設一定容量太陽光電」為第六名,「綠能發電大增,已可超越核能」排名第七。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表示,2023年幾乎可以確定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在這個被稱為全球沸騰時代(the era of global boiling)和氣候崩潰(Climate breakdown)的氣候變遷危機中,評選出今年(2023)國際及國內10大綠能新聞,做為未來下一步為氣候變遷展開行動的重要參考。

回顧這一年,全球各國雖已從COVID的陰霾走出來,但是烏俄戰爭尚未停歇,以哈衝突又在中東點起了新戰火。歐洲從能源短缺的困境中走出來,除了中國以外,全國各國政府也正努力試圖從高通膨造成的經濟困境中走出來。

在國際新聞方面,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指出,國際能源總署預測,2025年再生能源將在3年內超越燃煤,成為全球最主要的電力來源,同時,美國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首度超越燃煤發電,顯示再生能源在美國的快速發展,而德國於4月15日關閉三座核電廠終結核能,正式邁入非核家園。

此外,國際再生能源機構 IRENA表示,到2030年再生能源年度新增裝置容量須達為現在的3倍,才能有效減緩氣候變遷帶給人類的衝擊。

在國內新聞部分,TRENA說明,綠能發電大增 2022年發電量首度超越核能,顯示再生能源在台灣能源結構中已崛起;另外,立院三讀通過法案,要求新建物屋頂應設置一定容量太陽能,以加速推動分散式再生能源發展。

另一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是,台灣造船史上最大離岸風電船,環海翡翠輪完工交船,為離岸風電產業注入新動能;此外,我國近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平均年增21.9%,成長速度高於全球平均,再生能源近8年增加7倍 發電占比達1成,凸顯能源轉型的積極成果。在風力發電方面,台灣的風力發電項目持續擴大,裝置容量達到超過2.1GW,為能源結構帶來穩健的變革。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30︱ 瀏覽人次:18,727,08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