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台鐵「種電」開源 公司化後擬擴大

  • 發佈日期:2023/12/20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250次
2023-12-20 02:17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台鐵開啟「種電」列車,已有十九案屋頂光電出租案。學者建議台鐵種電不只為挹注虧損,公司化後也該回應企業社會責任。圖/台鐵局提供

近年能源轉型吹起光電風,台鐵也趕搭屋頂「種電」列車,並可作為挹注虧損的營收來源。台鐵近年已陸續簽約標租十九案,在維修機廠、閒置建物車站屋頂等處建置太陽能板,種電面積已約廿七公頃,每年保證營收總計約近二千五百萬元。明年元旦公司化後,更會擴大將種電視為重要營收來源,未來改建車站的屋頂都要盡可能納入規畫。

台鐵局資產開發中心副總經理劉睿紘說,台鐵第一案為潮州車輛基地建物屋頂,於二○一八年十二月設置完成,並開始發電,設置面積四點○七公頃、容量四MW(百萬瓦)。首案啟用後,二○二○年起請北中南東四處營業單位展開系統調查,並委託專業單位評估相關處所是否適合建置光電。

劉睿紘說,台鐵目前自行招標設置太陽光電已有十九案,設置面積分別在○點○九八至五公頃不等、設置容量則在○點一四至四MW不等,總計設置面積已有廿七點一八四公頃、設置容量廿九點一○三MW,年保證收入二千五百萬元。其中,因維修機廠、倉庫、房舍、車站旁辦公室等屋頂,可設置面積較大,是目前台鐵發展光電的主力。

不過,台鐵雖全台密布車站,但盤點過程發現不少車站老舊,不堪承載建置,或本身就是古蹟級車站,不宜設置,或因屋突、鄰近建物或樹木造成遮蔭影響發電等,車站種電反而較少,目前僅台東及斗南車站本體有建置。

台東站是台鐵首例綠電車站,因擁有充足無遮蔭的日照,除了站區內十二棟建物,露天人行道、停車場、計程車排班區上頭均有裝設光電板,旅客還能少了日曬雨淋,二○二一年六月落成啟用,是台鐵車站種電指標案例,台鐵估每年可減少碳排量約八十二萬餘公斤,相當兩座大安森林公園。

劉睿紘說,儘管既有車站種電較少,但現行不少鐵路高架或地下化計畫,新站會納入種電考量。

太陽能光電業者賀茂林表示,大型公、民營機構若能在所屬建物或設施建置光電,具帶頭示範效用,不僅能讓民眾遮陽、遮風及擋雨,亦能獲利,是好事一樁。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30︱ 瀏覽人次:18,727,70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