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中部四縣市混凝土公會「凝」聚共識 永續淨零找解方

  • 發佈日期:2023/12/1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297次
2023/12/13 11:28:04 經濟日報 洪雅雯

為因應國內預拌混凝土業落實ESG趨勢及發展,臺中市預拌混凝土公會於本月8日在溪頭福華飯店舉辦「112年度負碳體驗研討會」,廣邀臺中市環保局、經濟發展局、彰化縣預拌混凝土公會、南投縣預拌混凝土公會、雲林縣預拌混凝土公會等中部縣市業者,希冀邀集中部的產官界,共同為ESG永續政策擘劃具體作為。

中部四縣市混凝土公會凝聚共識,同為ESG永續政策擘劃具體作為。第一排左起分別為彰化縣混凝土公會理事長施俊森、南投縣混凝土公會理事長沈威潔、臺中市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臺中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鄭錫禧、臺中市混凝土公會理事長陳敏聰、雲林縣混凝土公會理事長鄭泰龍、薪傳智庫講師黃沛彤。 臺中市混凝土公會/提供

臺中市預拌混凝土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良全預拌混凝土公司董事長陳敏聰表示,首度跨縣市辦理大型研討會,無非是盼望集結中部四縣市同業業者,能在現今ESG普世價值中,集結同業與相關公部門,迅速達成淨零負碳的共識與具體作為,扭轉社會對於預拌混凝土業高碳排的刻板印象。

臺中市預拌混凝土公會理事長陳敏聰指出,預拌混凝土業是淨零轉型目標的重點產業,從2025年低碳到2050落實零碳的過程,需要透過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及循環經濟三大策略落地執行。因此各大預拌混凝土業者在ESG淨零轉型上,都有著刻不容緩的企業使命。

這次的負碳研討會邀請臺中市環保局以及經濟發展局官員,企盼往後產官合作上能更同步聚焦,將政策落實在產業的轉型策略方針中。

臺中市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與談時分享,現行混凝土業的減碳戰略規劃,可透過製程改善、運具電動化、以及循環經濟三大路徑實落實。其中擴大原料熟料替代及燃料替代,如SRF、RDF,以臺中市實例已有試燒SRF量累計461公噸,替代307公噸煙煤,減少碳排放約740公噸的實際績效,值得業者參考。

另外,臺中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鄭錫禧更是為現場業者帶來利多消息,提出市府團隊未來ESG輔導團服務,「臺中市企業ESG輔導團」將協助企業了解ESG治理之面向,並因應臺中市淨零策略,協助企業完成自身溫室氣體排放清冊,踏入ESG永續治理的第一步。

臺中市預拌混凝土公會理事長陳敏聰也進一步補充,良全公司2023年斥資數億打造霧峰新廠,整體概念正是朝向淨零轉型作為佈局基礎。該廠是全國唯一採降溫冷鏈製程的預拌廠,透過製程改善創新研發出「氣冷混凝土」。而全廠污水淨化循環都可再利用,粉塵集塵系統使工業飛灰、爐石得以再循環運用,這都顯現良全在落實企業永續、環境保護的決心。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30︱ 瀏覽人次:18,729,38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