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龔明鑫:台灣離岸風電居成亞洲先驅 再生能源是「無悔的路」

  • 發佈日期:2023/11/24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177次
2023年11月23日 週四 下午3:18 徐筱嵐

歐洲商會對台灣經濟提出三大問題及建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11/23)回應,要兼顧非核和低碳家園,發展再生能源不僅是唯一解方,更是「無悔的道路」,從2016年推動能源轉型至今,風機從零到現在的270多支,在歐洲商會協助下,台灣的離岸風電建置是亞洲先驅,連日韓都要來取經,未來將持續合作、發展其他再生能源。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今日舉行2024年建議書發表會,以「籌擘經濟振興之道」為主軸,特別針對能源、人才和國際化等三大主要問題提出建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代表出席,並從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接下建議書。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11/23舉行2024年建議書發表會,由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執行長何飛逸主持,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代表出席接下建議書。

龔明鑫在現場致詞時,直接回應歐洲商會的三大問題。他表示,台灣從2016年開始推出能源轉型計畫,政府的願景是非核、低碳家園,唯一的解方是再生能源發展,當時有些人認為再生能源操之過急,雖然距離2050年淨零排放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現在風電容量已經是2016年的7倍,風機也從1支都沒有,到現在已成長至270餘支。

龔明鑫強調,外界憂慮的地震與颱風對離岸風電場的影響,經過6到7年的考驗都撐過去,在歐洲商會的協助下,台灣的離岸風電在亞洲排名是先驅,日韓要來台灣學習離岸風電建置,除了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還有地熱等需要先進技術來開發,經濟部會持續與廠商進行溝通,未來希望能持續合作,開發更多再生能源。

至於汽車電動化,龔明鑫指出,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中有政策宣示,2040年燃油汽車要停止銷售,所有汽車業者都清楚,而汽車電動化跟無碳化是一定要走的路,除了自行開發電動車發展,充電部分也持續大力推動,公共建築如停車場等會提供充電設備,而私人社區停車場問題,會由內政部跟交通部來研討。

擴大人才庫方面,龔明鑫也說, 2015年台灣外籍專業人才有3萬185人,迄今來到5.6萬多人,已增加2.6萬人左右,今年底或明年會再翻倍;國發未透過攬才專法和就業金卡,解決外籍人士和外國人才的留台問題,未來會在中南部如桃園、新竹或苗栗等增設就業金卡辦公室,並努力讓拿到永居證的外籍人士跟台灣民眾享受平等待遇。

龔明鑫提到,台灣對於國際連結和標準都非常關心,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全面盤點法規並進行改善,且花費一年多的時間,簽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目前台灣與歐盟的投資貿易快速成長,還有擴大供應鏈移轉、加碼投資在中東歐,如台積電赴歐洲設廠,在ICT和晶片可用於電動車或數位轉型發展,形成重要的產業效應、發展效益。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9,37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