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台電拚淨零 多元發電

  • 發佈日期:2023/11/21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206次
2023-11-21 00:57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電。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台電積極推動2050年電力淨零目標,在電源開發及供應,力拚低碳化的多元組合。除了擴大風電、光電外,台電首座地熱發電廠已正式啟用,去碳燃氫技術亦有新突破,目標年底前將去碳燃氫產出氫氣用於台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混氫發電示範,這也是台灣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

他表示,台電肩負穩定供電重責,並且達成電力淨零目標,因此台電電源開發著重多元和低碳化。具體策略包括擴大展綠、燃氣橋接、並且布局前瞻能源,多元發展再生能源,持續擴大導入火力發電減碳技術,如燃氣機組混氫,燃煤機組混氨,及發展固碳技術(CCUS)。

他指出,我國電力排碳係數已由2005年的0.555(每度電排碳0.555公斤)降至2022年為0.495,未來亦推動低碳多元能源組合,持續降低電力排碳係數。

台電除了引進太陽光電、風電,提升綠能併網容量,王耀庭表示,台電提早布局前瞻綠能,例如地熱能,台電與中油合作於宜蘭仁澤開發0.84MW淺層地熱發電,已於10月啟用仁澤地熱發電廠。未來亦將進行北海岸深層地熱場址評估,同時,台電也密切關注其他新能源技術發展,如生質能、波浪能,務實導入各種新的發電技術。

王耀庭指出,台電擴大導入火力發電減碳技術,與日本三菱集團合作於林口電廠推動混氨示範計畫發電,規畫於2028年至2030年達成混氨5%。台電與與中研院簽署合作推動去碳燃氫發電,並展開商業應用實驗,已成功讓天然氣裂解製氫燃燒發電技術跨出實驗室,串接商用小型發電機組,目標年底前將去碳燃氫產出氫氣用於台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混氫發電示範。台電並於台中電廠啟動碳捕集封存之固碳技術示範計畫。

王耀庭提及燃氣橋接的重要性。他表示,擴大發展再生能源是我國未來要達成淨零目標推動重點,藉由天然氣機組快速起停的特性,可配合再生能源調度,作為橋接過渡,未來可以混燒,甚至專燒無碳燃料,例如氫,這些都是在為2050淨零碳排作準備,逐步邁向淨零。(台電廣告)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9,70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