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推動台灣氫能發電 蔡總統:規劃每年至少投150億元加速淨零科技研發

  • 發佈日期:2023/11/15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187次
2023-11-14 15:41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蔡總統今日出席中研院及台電「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今日出席中研院及台電「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時表示,能源科技的創新將是台灣邁向淨零的關鍵,政府在今年3月提出「淨零科技方案」,規劃每年至少投入150億元,加速相關的研發和應用。

她並指出,淨零技術要能市場化,就要和產業合作,很高興看到中央研究院和台電攜手合作推動台灣的氫能發電。政府會繼續完善相關政策及法規,讓台灣的淨零科技和國際接軌,更帶動國際投資台灣,成為區域的領頭羊。

蔡總統說,2050淨零轉型已經是全世界的共識,也是台灣的目標。政府已經宣布在2030年前,將投入9,000億元來推動12項關鍵戰略,也在今年3月提出「淨零科技方案」,規劃每年至少投入150億元,加速淨零科技的研發和應用。

她認為,淨零技術要能市場化,就要和產業合作,透過場域實證加速技術落地。中央研究院是台灣學術研究的最高殿堂,在淨零路上扮演科技研發的關鍵角色。而台電公司則肩負著台灣電力低碳化的重要責任。中研院跟台電發布「去碳燃氫」混氫的發電技術,就是產學合作的最佳案例。

蔡總統說,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短期的減碳大多來自目前已成熟技術,但長期的淨零則需要仰賴新的減碳技術。這幾年來,各國都積極發展淨零技術,包括氫能、「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以及前瞻節能和綠能技術,都是創新突破,將是人類面對氣候風險更有把握的關鍵解方之一。

蔡總統表示,在全球趨勢下,中研院和台電攜手合作成功在65瓩的氣渦輪機組,進行混氫10%的運轉,在今年9月發出「去碳燃氫」的第一度電。她要感謝每位參與這項技術研發的同仁,這是臺灣推動氫氣發電,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值得肯定。

蔡總統說,過去七年多來,政府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像是離岸風電。現在,台灣的外海有超過270座風機,為台灣家戶和企業供應大規模的綠電,在整個亞太地區,台灣已經走在最前頭。

她強調,能源轉型是一棒接一棒;能源科技的創新,也將是台灣邁向淨零的關鍵。政府會繼續努力完善相關政策及法規,讓台灣的淨零科技和國際接軌,更帶動國際投資台灣,成為區域的領頭羊。「邁向淨零,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8,10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