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2023臺南綠能科技城大投資論壇 圓滿完成

  • 發佈日期:2023/8/2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370次
2023/08/28 12:03:45 經濟日報 陳碧雲

近年來標榜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ESG已成為產業經濟與社會發展上最為重視的一環。由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8月24日在臺南成功大學圓滿舉辦「2023臺南綠能科技城大投資論壇」,延續歷年成果,邀請產官學研,探討在ESG風潮之下,在地產業如何發展,以掌握全球趨勢,促成新投資及經濟成長。

2023臺南綠能科技城大投資論壇,多位頂尖知名業者、專家學者踴躍出席,圓滿落幕。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提供

2023臺南綠能科技城大投資論壇,主要探討可持續發展的策略與投資機會,邀請頂尖知名業者、專家學者來演講與談,並連結成功大學及合作單位中華強友會、臺南市億載會、台灣機械公會,台灣光學公會、中華民國光電學會等公學協會,與臺南市政府共同合作。當日並有成大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舉辦的【ESG科技與管理】媒合展示會,藉此帶動綠能產業跨領域合作,促進更多在臺南投資的商機。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林榮川代表致詞表示,市府在2013年即訂定綠能、碳排、能源轉型等相關發展條例,去(2022)年著手自治條例更新,對減碳有很大的幫助。第三代半導體也在沙崙地區進駐,國際大廠已引入臺南地區。這些作法均展現市府攜手各界,投資大臺南地區的企圖心。

PIDA執行長羅懷家也表示,回憶孫運璿先生曾帶領成功大學師生利用一年時間將台灣電力恢復八成,對國家貢獻厥偉。PIDA目前扮演的角色,則是秉承此精神努力促進產學合作。以第三代半導體耐高壓及耐高溫且省能源的特色來說,今年10月份將舉辦的台北國際光電展來說,展期內即將主辦次世化合物半導體國際研討會,裡面有來自多國專家與台灣各界交流,很值得參加。

在企業轉型案例分享,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以公司自身為例,談面對ESG浪潮下公司轉型的作法。他說,公司目前的經營,要兼顧EPS和ESG。以Environment為例,推行5G(Green)策略,來提升綠色環境;Society推動社會共好 產業共好 價值共創;Governance則是從文化梳理到永續治理。內部作法方面,鋼鐵生產製程冗長,有很多節能減碳機會,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期間,完成很多工作;例如:AIOT包括智能模組27項 燃料費每年降減2.35億元 一年的溫室氣體減排1萬1,346公噸。

2023臺南綠能科技城大投資論壇活動盛況。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提供

王錫欽指出,外部作法重視「節能減碳」;當氣候變遷越演越烈,「淨零碳排」是唯一選擇。2050年將實施「碳中和」;「鋼化聯產」將以碳循環,實踐跨產業之循環經濟理念。

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大惠,則以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的觀點介紹「淨零排放科技發展趨勢與應用實務」,分析碳循環再造及產業共生。

中油企研處處長王逸萍表示,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共識,目前已有150個國家、252座城市實施。我國朝2050年淨零邁進;台灣淨零轉型有12項關鍵戰略。以中油為例,中油的淨零轉型策略為:優油、減碳、潔能。

王逸萍指出,優油是指油料轉石化品,石化品轉材料。策略的行動方案,包括:發展漸進式COTC;其次,開發石化高值材料與電池關鍵材料;再者,拓展智慧綠能站(已有5站);還有建置電動(機)車,充換電設施。減碳策略的行動方案,包含:推動製程節能減碳;持續取得碳中和產品;碳捕充與封存(CCS)及碳捕充再利用(CCU)。至於節能的行動方案,則是跨入氫能初級領域,地熱能及太陽光電。

群創光電永續發展處楊媛菁處長則分享「數位轉型接軌淨零排碳,群創關鍵對策」,從點、線、面定義轉型目標與進程,做到自動化、數據化、智能化,實現跨界溝通及平台運營,使推進策略有明確的方向及目標,且讓全員有一致、易記的語言,可落實的數位轉型方針,有利企業全體共同加速推展。

論壇活動至下午,談到「ESG技術」及「新創與創新產學合作」。前者由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張簡樂仁,談「淨零排放綠能科技」、和欣光通訊科技董事長葉律松,就「節能創新」談人因照明打造健康節能光環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林志隆,就「綠能科技設備、在地研發能量」,談氫能科技發展趨勢與國產化機會。

另外,臺南市政府副市長趙卿惠博士則專業分享臺南市府如何推動低碳綠能產業 邁向淨零永續的成果;市民永續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庠序,談「變遷調適:碳策略與工具,幫員工綠色加薪」;成功大學循環經濟中心主任陳俊延,談微藻碳捕捉新創事業。

活動最後,由PIDA執行長羅懷家擔任主持人,和與談者們召開座談會,就不同的意見作分享。所談的主題包括:建立南台灣產業特色,高科技與緑能科技展望 如何建立跨領域交流與合作,如何吸引投資、建構生態系以及尋找出海口,如何培養人才進入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領域。這些作法均展現台南市政府,聯合各界投資大台南地區的企圖心;提供業者們共同促成對本地的加碼投資,與加快經濟成長的腳步。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19,63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