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桃市經發局虛擬電廠 獲TSAA殊榮

  • 發佈日期:2023/8/2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208次
2023/08/25 08:42:41 經濟日報 李憶伶

因應2025非核家園及2050淨零排放,桃園市經發局致力於太陽光電發展,目前總裝置容量已達616MW,為北部最大光電城市;與此同時,亦深知淨零轉型過程將會伴隨著發電間歇性及成本之問題;因此,經發局秉持著「重視電能價值,推廣智慧能源」的理念下,參與2023第三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提出「虛擬電廠 強化城市控能」行動方案,獲得銀獎殊榮,顯示主辦單位對於永續桃園及淨零未來的施政,給予高度支持與肯定。

桃園市經發局再獲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由桃市經發局局長張誠(右)代表領獎。桃園市經發局/提供

經發局長張誠表示,在世界面臨2050淨零排放的浪潮下,在發電端,為降低電力碳排,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會大幅提高,夜尖峰問題將更加嚴峻,考驗的是電網穩定度;在用電端,CBAM、RE100及電價將會影響產業競爭力,尤其是高壓跟特高壓用戶的電價,已連續兩年調漲,漲幅分別為15%和17%,考驗的是永續發展性;因此,電能的價值未來將水漲船高,特別是在潔淨電能方面。

經發局為了協助產業在淨零轉型上站穩腳步,除建置具創能、儲能及節能之示範型虛擬電廠,建立智慧能源及綠電自產自用的模板外,亦以經費補助及入戶輔導方式,鼓勵產業提前布局導入智慧能源,以智慧化管理用電場所,節省電費支出,並且能透過電力調度參與電力交易,進而達到虛擬電廠規模。

經發局長張誠補充,這是第二度獲得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前次是在2021第一屆,當時以「桃園綠電城計畫」行動方案,透過三大策略9項措施,全方位推動地方能源轉型,成功打造北台最大光電城市,獲得金獎肯定。這次則從用戶用電端角度,提出「虛擬電廠 強化城市控能」行動方案,洞悉電力市場及2050淨零趨勢,領先全國推動儲能補助,並與產業合作導入虛擬電廠,為未來產業面對淨零轉型提供解方,故榮獲銀獎殊榮。

在2050淨零路徑上,推動節能減碳及提高再生能源占比是重要發展項目,為推動節能減碳政策,發展具備儲能與智慧電網的電力系統是主要步驟之一,因此,「電力系統與儲能」已列為淨零12項關鍵戰略,桃園市未來的能源政策將持續以再生能源及智慧能源並行為推動策略,朝向「具能源調整力」的淨零永續城市發展。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廣告)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19,83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