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能源轉型 助攻基建產業

  • 發佈日期:2023/8/2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258次
2023/08/22 23:27:15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能源轉型成為各國政府著重的政策方針,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各國紛紛推出氣候變遷因應法案。法人指出,能源轉型將有助相關基礎建設公司後市表現。

法人表示,基礎建設企業提供各種基本服務,包括電力公共事業與再生能源、無線電發射塔與數據中心、收費公路、機場等,進入門檻較高、定價能力強大,具備結構性成長優勢,並擁有可預測的現金流。

國泰投顧指出,去年美國推出「通貨膨脹削減法案」,為美國史上對氣候和能源最大的投資,目標是讓2030年碳排放量較2005年減少40%。該法案承諾於十年內提供超過3,690億美元的補貼及稅收抵免(PTC),以鼓勵減碳轉型及再生能源運用。

能源轉型將有助基礎建設公司
國泰投顧表示,PTC適用於太陽能、風能、地熱能及生質能源等符合條件的技術。美國大型電力公共事業公司都受惠,市場預期這類型公司全年PTC將達5億至10億美元。

市場預期,在通膨削減法案推動下,將提高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在美整體發電量比重。預估2030年太陽能將是2020年的5.7倍,風力發電所生產的電力則預計為2020年的2.3倍。

首源全球基建基金投資團隊也看好積極拓展太陽能及風能等再生能源開發公司,這些公司將受惠於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成長預期的提振。此外,有些公司提供電動車充電站充電服務,也將受惠於能源轉型的龐大商機。

此外,還看好發射塔/數據中心行業,主要是著眼於消費者及企業繼續轉移至數位平台,支持通訊基建資產需求不斷增加,且利率上升對企業獲利增長負面影響已充分反映到目前的估值。

首源全球基建基金團隊預估,2024年全球上市基建公司的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可達6%,每股稅後純益(EPS)年增率則達7%。基金團隊將繼續專注於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20,97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