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歐盟CBAM將上路 經部:爭取直接認證及碳費抵碳邊境稅

  • 發佈日期:2023/3/3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702次
2023-03-02 16:58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曾文生今(2)日出席活動談到,隨著明年歐洲碳邊境稅(CBAM)明年即將上路,面對歷史上首個突破主權疆界的碳規定,台灣政府也積極透過外館向歐洲爭取直接認證,以及碳費抵減碳邊境稅。記者鍾泓良攝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2)日出席活動談到,隨著明年歐洲碳邊境稅(CBAM)今年10月即將上路,面對歷史上首個突破主權疆界的碳規定,台灣政府也積極透過外館向歐洲爭取直接認證,以及碳費抵減碳邊境稅。

曾文生出席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致詞表示,今年10月要開始申報CBAM,台灣製造業者若產品出口到歐洲都相當緊張,尤其像是肥料、水泥等排碳比較大的產品,雖然台灣不太可能直接出口到歐洲,但其衍生產品像是扣件會出口到歐洲就會面臨申報問題。

面對首例將把碳費當邊境稅在收這種突破主權疆界的作法,台灣外館也積極向歐盟兩件事情。首先,台灣政府公布電力排碳係數、再生能源憑證可以直接取的認可,無須再透過第三方認證。

其次是《氣候變遷因應法》通過後,台灣將要徵收碳費,也在爭取企業向台灣政府繳納後,可以抵減歐盟CBAM。

針對相關進度,曾文生受訪說,這必須看溝通進度,因為今年10月仍是先試營申報,目前先把申報完成,未來就會有很多調整空間。

曾文生補充,國內方面,台灣排碳較大的產業都已經積極在進行減碳作業,而要如何減碳首先第一步就是完成碳盤查,尤其國內中小企業更是不熟悉碳盤查作業。

對此,這時候就必須透過「以大代小」方式推動,包括總公司協助整條供應鏈的碳盤查業務,或是各大公協會,如PCB產業就透過公協會完成碳盤查業務。

至於服務業則因為種類繁多,所以要更細緻化去處理;另外,電力交易市場如何有足夠電力提供給中小企業購買。

他也說,台灣人均的碳排是高的,但在全世界的碳排來看大概僅占0.5%。希望減碳能變成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成為模範生。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4,49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