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富士軟片攜手工研院開發廢碳粉環保塗料

  • 發佈日期:2023/2/9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250次
2023-02-07 23:48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台灣多功能事務機市占第一的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昨(7)日與工研院發表合作研發成果,運用事務機、影印機、印表機等回收廢碳粉製成環保水性塗料原料,減廢又減碳。

這項獨步全球的技術正申請專利中,將於日本新會計年度(4月起)展開市場驗證,目標今年底前完成商品化,將搶攻全球市場商機。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表示,每年回收的廢棄碳粉約65噸,以往是運回日本供鋼鐵廠再利用,不符合節能減碳的趨勢,因此尋求與工研院材化所合作研發,以一年半時間開發出可申請全球回收標準(GRS)認證標章的回收再利用技術,運用50%廢碳粉製成環保水性塗料的原料。

接下來將與客戶及塗料廠商等合作,運用這項技術確立廢棄碳粉的再資源化流程,對循環經濟做出貢獻。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指出,2006年起即投入已使用的碳粉匣回收拆解,使鐵、塑膠、紙類、碳粉等相關資源得以重新利用。其中,廢棄碳粉原是回收用於製鐵的流程。

現在更進一步與工研院合作,共同研發廢棄碳粉的新回收機制與應用,包含取代塗料原料的碳黑,調製為黑漿,後續更可由塗料廠商將黑漿調製為各種顏色的水性塗料,目前相關技術已申請專利,去年5月已進行場域驗證等,可望擴大廢棄碳粉的應用範圍、貢獻循環經濟。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 ,台灣是創新技術研發與應用場域的要角,工研院與富士軟片集團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碳粉環保塗料,不但驗證台灣的研發實力,更透過結合事務機原廠、塗料品牌,以廢棄碳粉再生創造經濟價值、改寫產業合作模式。

工研院指出,這項研發成果製成的水性塗料,符合台灣CNS4940水性水泥漆(乳膠漆)規範,適用於室內裝潢、戶外建物與家具表面的塗層。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5,05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