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智慧經營/陳昭義 農電共生 迎淨零世代

  • 發佈日期:2023/1/1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448次
2023/01/09 23:59:21經濟日報 鍾泓良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記者蘇健忠/攝影

為了響應非核家園、淨零排放中太陽光電政策,「全台最大地主」台糖公司迄今已布置324MW(百萬瓦)的光電,台糖董事長陳昭義受訪表示,台糖預計能在2024年裝置824MW,也指出台糖正在執行的「曙光計畫」為「農電共生」迎來新光明。

不適耕作地 改建光電場
陳昭義表示,台糖屋頂型光電裝置容量達14MW;配合地方政府防洪政策所開闢的滯洪池建置的水面型光電,裝置容量已達92.77MW,但這些裝置容量與地面型光電的建置量及潛力只是小巫見大巫。

陳昭義說,台糖的5萬公頃土地,不乏有部分不適耕作地,就可以評估施作光電板。其中,位於台南七股、200多公頃的案場已完工併聯,總裝置容量維216MW,為台糖現今最大光電案場。

除了上述已建置完成案場,預計今年底到明年會併網案場,合計可安裝 276.7MW;台糖針對不適耕作地與農委會重新盤點,目前確定270公頃無疑慮,將推動六座光電案場,預計後年可達224MW。

台糖總計在2024年光電裝置容量約可達824MW,裝置容量逼近一台通霄電廠892.6MW的燃氣機組。

然而,台糖在光電仍有保有龐大潛力,雖然農委會2020年修法不同意2公頃以下的農地變更地目建置光電案場,被認為是「光電七七事變」,重挫「農電共生」,但台糖近期也找到突破口,選在嘉義大林推動「曙光計畫」,將大林地區的工業用地推動2.36MW的實驗計畫,倘若滿足農委會要求,台灣有望可讓農電共生出現新的可能性。

釋出發電量 奧援中小企
陳昭義說,台糖當初找了2,000公頃的造林地欲推動農電共生,估計即使只有四成土地面積可做光電,仍可以有高達770MW光電裝置容量。他補充,這些土地本來就屬於不適耕作地,光電業者為達台灣平均產量七成的農業目標,反而必須出資協助改良農地,把不好台糖土地變成肥沃農地。

台糖追求農業、綠能及地方發展共贏。(台糖官網)

除了建置光電案場,台糖也釋出三成光電發電量給中小企業,解決中小企業面對RE100及淨零排放的燃眉之急。陳昭義說,中小企業近期常常跟經濟部長王美花談綠電問題,擔憂因此被排除在國際供應鏈之外;若台糖出租土地給光電業者,業者通常依循兩個途徑就是賣給台電或是賣到綠電交易市場,最後被台積電等綠電大戶買光。

因此,經濟部為了確保中小企業可以取得綠電,標準局設計一套專案作業程序,考量到企業成本負擔,不要求繳納保證金,也評估到中小企業在媒合後可能須更多準備。與台糖租地的光電業者將三成交由該機制釋出給中小企,其餘七成仍可按照正常程序賣給台電或綠電交易市場。

至於台糖是否有信心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陳昭義分析,台糖每年碳排放量為20萬噸,其中多是農業、製糖廠及養豬場所產生,比起其他製造業並不算高;同時間,台糖有1萬公頃的平地造林,只要台灣碳匯制度確立,可以很快就跟碳排放打平。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9︱ 瀏覽人次:18,720,95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