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迎戰零碳經濟大潮,漢翔、中油、台電、森崴找到突圍契機

  • 發佈日期:2022/10/27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314次
2022年10月26日 週三 下午4:02 廖君雅

今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導致供應鏈大亂、能源價格不斷飆升,進而引發全球能源危機,在在凸顯各國能源自主性,以及再生能源加速發展的重要性。

2022第20屆遠見高峰會(簡稱2022遠見高峰會)在10月26日、27日在台北舉行,第三場專題論壇便以「新能源 綠商機」為題,由《遠見雜誌》總編輯李建興主持,並邀請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胡開宏、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王耀庭,以及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從不同領域和視角,分享自身經驗,並解析零碳經濟大未來的機會。

李建興開場表示,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即將在埃及舉行,俄烏戰爭對全球能源影響甚深,絕對是重中之重;台灣方面,國發會已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要逐年投入共9000億元新台幣的預算,背後代表著龐大商機和轉型機會,從供電端到企業端都在努力轉型,以因應相關課題。

專題論壇:迎戰零碳經濟大潮,漢翔、中油、台電、森崴找到突圍契機

胡開宏:航空業重創,漢翔力拚多角化布局

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胡開宏。 蘇義傑攝

雖然疫情衝擊民航機訂單,但漢翔航空工業卻透過多角化經營,切入國機國造、儲能、售電領域,以搶進新能源的商機。

「Covid-19讓國際航空業幾乎停擺,我們也面臨業績腰斬、減單停單的問題,非常痛苦。」胡開宏分享,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漢翔為度過景氣寒冬,瞄準再生能源,希望2025年能達到營收占比20%的目標,進而啟動轉型,將重心擺在軍業及儲能領域。

去年,漢翔建置 5MW儲能系統,通過台電調頻備轉的輔助驗測、成為合格供應商;並進軍電力交易平台、也成為第一波合格搶攻售電商機的業者。

布局方面,胡開宏自認,漢翔的長處在於「整合」,包括半導體業、製造業等用電大戶及國家需求,以及相關儲能綠能技術的整合,將一步一腳印深耕,希望把握創造業績的時機點,甚至將相關技術推向國際,為全球未來能源的穩定盡一份心力。

李順欽:石化業危機浮現,中油三招從容應變

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 蘇義傑攝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則扮演帶領國內傳統石化業邁向能源轉型的關鍵推手。

「我常問同仁,未來我們沒有油(汽油柴油)可以賣,怎麼辦?」李順欽說,中油確實在新能源政策中首當其衝,但也在危機中看到了轉機、並提早應變。

過去,中油主要做四大油品,聚焦於載具燃料的動力;但現在,持續導入再生能源、氫能、碳中和天然氣、碳捕捉封存再利用(CCUS)等技術,希望能把「燃料」變成「材料」,期許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里程碑。

李順欽進一步分享,「優油」「減碳」「潔能」是中油轉型新能源過程的三大關鍵策略,也是其DNA。

「中油為大家加油充氣(指氫氣),也希望大家來喝咖啡,喝了再上!」李順欽指出,為了達到淨零碳排,環境要付出高額代價已是趨勢,不只台灣,全球都也一樣。

王耀庭:全民是用電者,也可以是電力貢獻者

台灣電力總經理王耀庭。 蘇義傑攝

「大家誤以為我(指台電)生意愈來愈好,但我心裡在淌血啊。」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苦中帶笑說,因為要達到2025年20%的再生能源目標,事實上,台電並不是主要的生產者,而是來自民間產業界的積極參與,目前已有幾萬戶簽約供電,仍在持續增加中。

「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業者,包括小型商家、家庭一起參與,讓市場活絡,未來全民不只是用電者,也是提供穩定電力的貢獻者。」王耀庭說,台電除了要思考獲利課題,更重要的是要維護再生能源的穩定性,讓未來的電力系統能夠穩定供應給每個用電戶,所以特別打造了電力交易平台,樂見全民共同參與。

而身為台灣唯一一間建置「風光水氣大平台」,還兼攻下游儲能、銷售綠電憑證的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強調,電力服務業一定要國際化,如果走不出去,就無法全球化。

胡惠森:能源就像食物,要多方攝取均衡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 蘇義傑攝

森崴能源目前已將業務擴及到東南亞及非洲市場,胡惠森分享,有南太平洋小島的國家主動來台探詢裝設陸上能風機的合作機會,還有包括儲能等配套措施的相關商機。他指出,很多人不知道,過去許多東南亞國家的水力發電,背後都有台灣協助的身影,所以台灣在這波能源轉型中,腳步相對快而且已有成效,政府甚至可以帶頭打國際杯了。

未料,俄烏戰爭卻打亂了全球能源轉型的步調,各國開始檢討原先的綠能政策,如英國、日本都已將核能列為綠色能源的選項。

胡開宏認為,短期的首要之務,仍是要把燃氣的存量變大、符合台灣的需求;第二,必須強化機組設施的防護,務必使能源能穩定供應。

「沒有氫能,淨零碳排就是萬萬不能!」李順欽強調,中油已積極借鏡日本及澳洲經驗,積極投入液化天然氣及綠氫,「未來的關鍵是,必須從電能時代進入氫能時代。

胡惠森則認為,每個能源都有優缺點,他也很贊成區域能源必須多元化,「就像食物一樣,要多方攝取均衡。」

在與會來賓的熱烈討論下,到底核能有沒有可能成為台灣綠能的選項?最終王耀庭定調說,去年公投已經給出台灣發展「核能」的初步答案了(編按:不要重啟核四)。

不過,王耀庭進一步闡述,核電廠既有機組已經除役,核燃料池滿了,遇到實際的困境而無法往下走。雖然全球正在研發小型核子反應爐,但2027年美國才會發布規範 ,2030年才有一套基礎可以實現,到時候全民再來決定吧!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7︱ 瀏覽人次:18,706,06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