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綠色行動力論壇/林子倫:投資淨零將成主流

  • 發佈日期:2022/9/23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427次
2022-09-22 23:44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圖為林子倫談話重點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昨(22)日表示,淨零碳排已經不單是經濟、政治議題,更是這個世代的責任,投資淨零的未來,必將成為主流,實現淨零排放,有賴於整體經濟的轉型,將既存風險轉變成這個時代最大的商機。

林子倫昨天出席2022綠色行動力論壇,以「解讀全球氣候政治與台灣淨零減碳路徑」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科學證實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已相當緊急,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重視,《巴黎協議》指出全球溫度升幅限制在1.5℃內,各國也紛紛訂出2050年前淨零排放的目標。

林子倫說,台灣在全世界的碳排中占比僅有0.56%,但全世界各國都在宣示要朝向碳中和的路線前進,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為了要讓台灣在這一波綠色工業革命可以搶先,並有一席之地,讓台灣的貢獻可以遠超過這0.56%。

面對接下來氣候政治與淨零轉型,林子倫提出了七大趨勢,包括:一、氣候變遷已從科學議題到政治議程,二、去碳化改變全球地緣政治版圖,三、能源轉型的大趨勢,四、碳定價時代來臨,五、城市與次國家體系的提升,六、企業扮演關鍵角色,七、新氣候政治的崛起。其中,大家最關注的碳定價,台灣會在即將完成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中訂出,預計在2024年上路。

此外,綠色金融也相當重要,林子倫說,金管會目前正在積極研擬,包含持續執行「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規畫辦理永續金融評鑑、上市櫃公司落實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等三大戰略。

面對全球氣候政治的淨零賽局,林子倫表示,美國重返全球氣候政治領導角色,總統拜登宣示氣候變遷是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治的核心議題,且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與歐盟共同引領全球淨零轉型,拜登以多邊氣候合作主義,取代單邊主義,發起「先行者聯盟」,G7也支持成立氣候俱樂部。在此趨勢下,去碳化成為美國新的經濟動能,透過再生能源與新能源的快速發展,逐步擺脫過往主導性的石油政治,強健低碳經濟競爭力及韌性。

他說,俄烏戰爭也重塑全球能源版圖,成為美中的能源與氣候政治角力。淨零碳排將成為全球經濟結構轉型的機會,將是全球新的能源主導權的競爭,也是氣候外交、淨零經濟的新戰場。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704,07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